107.12.09      新故鄉願景》神農樂活棧 愛社區有神助
 
 
 
2018年12月10日 04:11 中國時報 吳堂靖/專題報導
 

士林神農宮定期舉辦老人共餐,菜單由聯醫陽明院區營養師把關。(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位於台北市士林區的神農宮,不但擁有逾200年歷史,更自2008年起集結地方志工,提供長者關懷、養身茶DIY、老人共餐等服務,地方信仰中心搖身一變成為社區關懷據點,去年起還進一步串聯市立聯合醫院、台北市立大學衛生福利學系、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等資源,規畫讀書會、生命咖啡館、醫療講座等,今年4月正式掛牌,成為全台首座慈悲關懷社區。

社區連結 宮廟力量大

士林區舊佳里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眾多,過去即以神農宮作為社區關懷據點,去年初與聯醫合作成立「神農樂活棧」,設置關懷站幫民眾量血壓、宣導衛教,另也舉辦老人共餐,邀請聯醫陽明院區營養師調配菜單,把關食材安全與營養;今年則升級為「慈悲關懷社區」,提供眼科、復健、失智症的到府諮詢服務。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出席揭牌儀式時,正式宣布將4月6日訂為「台北市國際社區慈悲關懷日」,其發想即是源自於宮廟對於強化社區連結的重要性,以神農宮來說,先是讓老人聚在一起聊天、唱歌、共餐,最後引進社區安寧等服務,透過志工、里長等在地聯繫,並整合衛生、社會福利制度,提供長照服務與臨終關懷。

神農宮董事長、前舊佳里長何逸松指出,所謂「慈悲關懷社區」的觀念,源自於國際慈悲關懷憲章創辦人、英國公共衛生教育及臨終關懷專家Allan Kellehear,意指提供關懷過程中,逐步傳遞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拒絕心肺復甦術(DNR)等觀念,讓民眾有機會自主選擇臨終前的醫療行為。

醫護訪視 居民好心安

聯醫家庭醫學科主任陳明正表示,團隊每周定期到個案家訪視,成員包含醫師、居家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等,同步掌握長者的身心狀況,除了提供醫療諮詢、送藥服務、安寧訪視,也透過訪查找出潛在弱勢戶,視個案轉介社福單位,降低民眾因資訊缺乏或誤解,權益受損的情況。

「家裡很亂不用來啦」、「有固定去醫院拿藥了」,陳明正笑說,剛開始民眾都會怕怕的,以各式理由婉拒,但在神農宮志工的陪同下,強化信任感,配合中西醫講習、老人共餐時宣講健康知識,逐步拉近與民眾關係,「現在走在里內,大家都會熱情打招呼,十分窩心!」成功經驗也吸引美國、日本等相關單位來台參訪。

除了讓醫療資源進入社區,「慈悲關懷社區」更大的主軸是促進居民互動,因此舉辦系列衛教講座、DIY養身茶,並配合節慶舉辦相關活動,如中秋節彩繪柚子、烤肉等,另也與學校合作舉辦「生命咖啡館」,由學生設計團康活動,帶領長者以小團體方式互動對話,提升歸屬感,也促進世代交流。

資源共享 版圖將擴大

不僅照護里內長者,神農宮和財團法人廣青文教基金會、士林舊街文創市集合作,在聯醫人員和志工的協助下,引導該基金會的身障者走訪當地人文、與長者互動,在媽祖遶境期間,雙方更一起製作花圈供奉,留下美好記憶。

參與志工表示,「不只我們好,也希望透過資源共享方式,跟更多人分享這樣的美好,因此繼舊佳里後,鄰近洲美里也可望成為下個慈悲關懷社區。」

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之際,如何更有尊嚴、快樂的終老,成為每個人無可迴避的生命課題,也是政府需積極正視的考驗,神農宮從地方信仰中心,轉變成為社區服務據點,以不同形式持續庇護地方,擘畫了「老有所終」的理想藍圖,值得相關單位借鏡。

(中國時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