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2.08      愛部落無線寬頻深入偏鄉 部落上網更便利
 
 
 
2018-12-08 18:31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即時報導
 

花蓮縣今年有37個部落新布建無線網路設備,今天啟動儀式,部落族人與現場來賓視訊互動,雖相隔60公里,但互動零時差。記者王燕華/攝影
 
「歡迎來梧繞玩!」花蓮南區的瑞穗鄉梧繞部落阿美族人,今天透過部落新建置的無線網頻設備,與人在縣府大禮堂、60公里外的原民處長陳建村等人視訊互動,族人們開心招手,邀請貴賓到部落一遊,零時差的互動,讓部落族人深刻體會到網路便利性。

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動的「愛部落i-Tribe無線寬頻計畫」,從104年起深入花蓮偏鄉部落布建,今年與縣府攜手,聯手在部落建置無線網路,今年新增37處,全縣總共已有70個部落受惠,明年至少再增加21處,要逐步推動全縣183個部落都能人手一機上網。

縣府今天在縣府大禮堂舉辦「愛部落i-Tribe無線寬頻開通典禮」,現場放置視訊、網路設備,與中南區的萬榮鄉馬遠村固努安部落、瑞穗鄉鶴岡村梧繞部落族人現場連線,族人們準備在地優質農產品推銷,還吟唱傳統歌謠迎賓,透過大螢幕與中央地方官員揮手、比愛心,互動熱絡。

原民處表示,i-Tribe無線寬頻免認證、不限時間,只要有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登入就能上網,網速100mb,有些部落居民網路並非吃到飽,這項公辦網路服務對族人們是一項佳音;此外,部落有些地方4G訊號不穩,i-Tribe無線寬頻在部落的覆蓋率約8成,遊客到部落旅遊,尋找旅遊資訊、導航都很方便。

縣府原民處長陳建村說,愛部落網路應用範圍包括原鄉醫療巡診、數位學習、觀光旅遊、電子商務等線上服務,未來部落族人要上網行銷在地農特產、旅遊,長輩們要和在外地打拚的子孫視訊、活動,都添了一項利器。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