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2.31     
 
 
 
2019-01-01 00:30聯合報 口述/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科主任徐文俊 整理/林口長庚醫院志工劉盈慧
 
 
身為治療失智症的醫師,我很清楚時下家庭聘外籍移工照顧失智症患者,多出於家屬迫切的需求。許多家屬期望我別問太多問題,只要給他們聘移工的許可文件就好,也有不少人問我:如何找到合適的外籍移工來照顧失智的家人,分享我的一點想法。

首先,必須提醒所有家屬:千萬不要將外籍移工當成失智照護的最好解答,更不要以為移工來了後,問題就會減少。

現實狀況是,外籍移工對失智照護沒有足夠認識,在失智長輩眼中,移工是陌生人,自然會心生排斥,此時若家屬沒有提供足夠支持,移工和失智長輩的相處更加困難而混亂,反而引發長輩問題行為(BPSD)、情緒不穩、甚至產生攻擊行為;當移工承受不了,自然就會離開工作場所。

於是失智家庭可能一再重複同樣的過程,不但沒有解決照護問題,反而增加新的問題,失智長輩受到的照顧品質就變差了。

了解這個風險後,就知道在聘外籍移工時,要有正確的心態:外籍移工是來做幫手的,家屬仍然是最主要的照顧者。

比起期望外籍移工懂得失智症照護,更重要的是家屬要懂失智症照護。移工只是補充人力,期望聘用移工的家庭都有這樣的體悟,失智長輩才能真正獲得良好的照顧。

如何幫助外籍移工從事失智症照護的工作?首先,溝通是照護最重要的基礎,所以在移工前加上「外籍」兩字,很明顯點出國際移工來台灣都需克服語言的障礙,而家屬也必須盡力協助移工擁有最基本溝通的能力,例如中文或台語等其他本地語言。

語言能力並非短時間內可以訓練得來,但良好的溝通不見得只有靠語言才能進行。所以鼓勵外籍移工多和長輩相處、多去觀察長輩的行為和需求,其實,我甚至認為懂得長輩的需要,比懂得失智更重要。

期望外籍移工至少做到以下這幾點:注意長輩的視力和聽力變化、陪伴多於照顧,如認真聽他說話並且要積極給予回應、陪長輩一起做事,如家事,而不是幫長輩做事。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