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1.07      中市恢復老人健保補助 最快下半年
 
 
 
2019-01-07 22:48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陳秋雲、張明慧/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競選時最重要政見「恢復老人健保補助」,各界關注何時實施?但盧團隊盤點,發現受限預算、程序等問題,恐無法馬上落實;台中市社會局表示,已努力爭取議會在今年初首開臨時會,市府會提追加預算案約13億,如能順利過關,最快下半年恢復補助。
台中市今年度預算是前市府(林佳龍團隊)編列,當時並未編老人健保補助的科目預算;盧秀燕曾公開說,她會設法盤點經費,在今年恢復補助,明年預算由她的團隊來編,一定會編足預算執行,其他婦幼托育政策也會繼續維持。


主管社福的台中市副市長楊瓊瓔昨天說,新團隊上任後如履薄冰,市府財政不如想像中穩健,但市長政見一定會兌現,秉持「雨露均霑、立足點公平」等原則;但估算恢復老人健保補助要花13億多,且還有健保局系統轉換的問題,市府正在想辦法。

楊瓊瓔承諾說,盧市長是說到做到的人,老人健保補助沒辦法馬上恢復,但承諾過的一定會做到,還要做到可長可久,未來提出預算後,也要拜託議會多支持。

社會局正檢討預算數字,並辦理追加預算程序,另方面與中央健保署溝通,未來符合資格的民眾,不必再提出申請,由市府直接透過健保署扣抵長者的健保費,可簡化程序,提高申請效率。

社會局表示,老人健保費補助方案仍在規劃中,會盡快提交議會審議,若議會順利通過後,目標是下半年度可以恢復補助。

台中市65歲以上老人健保費補助,在前市長林佳龍任內取消,引發基層反彈,當時取消主因是老年人口逐年增加,一次性補助將拖垮財政;盧秀燕在選舉時,主張恢復老人健保補助,她上任後盤點財政,準備兌現承諾。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