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1.01      5%錄取率照服再進擊! 教練管家時薪倍增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2019/01/01 23:58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大家都在談長照政策,但我們的照服人力還是缺很大,薪資提不起來一直是一大問題,現在人力銀行開始培育教練管家,就是加入復健等醫療規劃的觀念,讓照服人力與醫療服務結合,時薪更是400塊起跳,比起一般照服員的200時薪足足多了一倍。

教練管家陳小姐:「就是我們可能會去摸住他的手,然後就是做一些肢體的評估。」

再平常不過的一舉手,在陳小姐眼中都是評估線索,從事居家照顧員有兩年經驗的她,最近參加人力銀行培訓,升級為教練管家,不同於一般照護,要幫助長者重拾自理能力。

教練管家陳小姐:「(過去)比較少有機會,讓長輩去有更多的能力的改善,能力的提升那這樣其實這一種服務的方式,只是把長輩顧在那邊他可能因為你的照顧,他的能力還是會漸漸的消失。」

教練管家陳小姐:「因為這邊有扶著嗎有支撐物,他可以自己訓練用兩隻腳的力量,鼓勵他重量放在兩隻腳,往前傾然後屁股微抬。」

用兩張椅子示範簡單動作,像這樣的教練管家,除了要有照服員資格,居家服務經驗更要達到兩年以上,當初人力銀行想培訓,還是從200人中挑出14位,最後只有10位結訓,錄取率百分之五。

人力銀行副總吳麗雪:「如果也可以幫他照顧,他的中風回到他以前的生活,也許你六個月之後你不用再付照護費用,所以這是一個照護的總合的費用的概念,它並不是一直持續下去。」

教練管家陳小姐:「前面的客服人員會先電訪,然後了解(長輩)他一些基本的背景,狀況等等的然後之後管家也會再去電訪,然後更深入的了解家屬的期待是什麼,然後長輩的狀況是什麼,所以當我們蒐集到這些資訊之後,管家就要有能力去做整合。」

教練管家陳小姐vs.記者詹舒涵:「後面另外一個區塊就是我們,另外再給照護者一些建議,例如他可以多做什麼。」

教練管家也透過人力銀行的醫療團隊,一起制定專屬計劃書,透過整套服務幫助長者自立,薪資當然也跟著成長,一般照服員時薪大約200到250元左右,教練管家的時薪至少400起跳。

記者詹舒涵:「確實照顧長輩需要融入一些復健的概念,我們現在來到三峽北大的公共托老中心,看到老師帶著長輩們做簡單的運動,希望能夠幫助失智失能的長輩,恢復一點簡單的自理能力。」

以這間托老中心來說,就有剛來院區兩個月的老伯伯,本來中風活動力降低,透過帶動課程已經有顯著改變。

教保老師黃湘怡:「可能剛開始(伯伯腳)他在拖,在拖行當中他是這樣子,腳是整個黏在一起在地上,黏在一起拖的可是他現在腳是可以,慢慢的往上抬高。」

每次兩小時讓長輩活動筋骨,老師說即便是失智長者,也能增加腦部刺激,目前院區有三位,帶活動的教保老師,他們都是照服員再加修相關課程,但院方透露不是每個中心,都有能力因為多數時,連基本照護人力都很缺乏。

伊甸社福托老中心主任朱若慈:「教導員的部分,就是要再進一階所以可是要看機構上的人力,是否可以那照顧比例不夠時,你可能就不可能去受訓,因為這受訓並不是一天,這是受訓一次就要一兩個禮拜。」

教保老師黃湘怡:「爺爺我可以請你幫忙我一件事情嗎,你跟著我走。」

高齡社會來臨照護觀念起步,在這個全台灣一同面臨的生命課題上,我們談的長照願景,似乎缺了人,也缺了讓長輩重拾尊嚴的專業培育。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