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1.02      骨折術後立即出院 照顧不全易關節僵硬肌肉萎縮
 
 
2019-01-02 15:22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即時報導

骨折術後透過中醫療法,可有效減緩傷口腫脹情形,縮短復原期,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許政榆/攝影
 
桃園市一名70歲陳姓先生,日前因摔傷骨折,雖經過醫院救治,但術後出院、骨折傷口尚未癒合,家人照顧也十分困擾,在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建議下,陳先生轉往中醫病房療養,透過中藥、針灸、推拿或薫蒸等多重治療,減低陳先生痛感,也協助活血通絡、接骨續筋,讓術後復原效果更佳。

桃園醫院骨科部主任許佑堡指出,國外民眾骨折住院,通常可住2至3個星期,但台灣受限於健保給付限縮,平均住院天數僅6天,照護時間相當短,因此常見病人開完刀,但傷口尚未完全癒合、行動仍受限制,就得辦理出院的情況,尤其如大腿骨(股骨)骨折手術,術後照顧對家屬來說是一大負擔。

桃園醫院骨科何中醫科合作,鼓勵病患在骨折術後西醫住院期滿,轉往中醫病房繼續住院,接受中醫的多重治療,包括中藥、針灸、推拿、或薫蒸等多重治療,必要時也會配合西醫復健科復健。

中醫科主任侯毓昌說,老人家骨折癒合較慢,且容易併發其他後遺症,若家屬照顧知識不足,恐導致長輩在術後產生關節僵硬或肌肉萎縮等現象,造成老人骨折復原期拉長,或無法回到應有的狀態。

骨折術後復原期透過中藥可活血通絡、接骨續筋,相較西藥僅止痛劑、肌肉鬆弛劑使用,效果更佳。過去文獻證明,針灸治療可加速骨折癒合、薰蒸使局部關節或肌肉僵硬獲得緩解,再配合中醫的推拿,使老人家的復健產生加成療效,外敷藥膏可使病患傷口局部的腫脹疼痛加速消失,縮短復原期。

目前桃園醫院中醫住院病患,約有20%的人是骨折西醫術後轉往中醫住院,桃園醫院中醫科也定期與西醫骨科舉行病人狀況的共同會議,而西醫骨科主治醫師也可隨時前往探視病患的照顧及復原狀況,為中西醫合作建立良好模式。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