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1.04      高科大整合醫療社區打造輔具行動柑仔店
 
 
2019年01月05日 00:35 中時 林雅惠

高科大師生帶領銀髮長輩做出獨具一格的帆布袋。(林雅惠翻攝)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為銀髮長輩設計手作課!該校創新創業教育中心日前在楠梓區真正昌社區發展協會舉辦「紮染」DIY,銀髮長輩必須發揮創意將純白帆布袋打結、紮住,或用橡皮筋、或用冰棒棍,使之不能著色,由陳建志教師帶領學生,與社區長輩相互幫忙下,每個人都做出獨具一格的帆布袋。

一位社區媽媽受訪表示:「創作,讓我有成就感」;中心主任魏裕珍指出,看似單純的DIY活動,其背後意義是希望透過活動讓銀髮長輩動動腦、動動手,對其身心健康有助益。

高科大過去一年試圖將醫療、社區和學校資源結合,整合教師專長建立以智慧科技為概念的「輔具行動柑仔店」,由具機械、工業、產品設計等背景的師生開發人性輔具,如輪椅、拐杖、餐具等,亦走訪鄰近社區,記錄銀髮者的健康資料,並規劃適合長輩的DIY活動,如藍晒、紮染、益智桌遊等。

當師生進到社區駐點深耕,不僅能夠強化學校與社區互動,從活動中也讓師生同步理解長輩的醫療需求,增加實地操作經驗,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

師生將所學應用於社區及產業中,並於過程獲得驗證及回饋,帶動校園社區互利及雙贏。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