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1.06      烏魚子達人好厲害 台南將軍「七仙女」逾60歲
 
 
2019-01-06 22:16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即時報導
 

烏魚子加工過程繁瑣,婦人平均逾60歲,個個身手俐落。記者謝進盛/攝影
 
台南市將軍區76歲「阿珠嬤」,從事烏魚子加工近30年,還有一起工作的6名婆婆媽媽,他們平均年齡逾60歲,身手俐落,用心為每片烏魚子修補、曝曬,過程如照顧孫子般呵護,一起守護在地「海味」。
「老人工,加減賺啦...」本名周戴金花的「阿珠嬤」,是在地將軍青鯤鯓人,從小就在漁村長大,娘家也在青鯤鯓,約30年前,來到老闆林勝安應徵烏魚子加工,包括為烏魚子鹽漬、去血綁線整形、壓模、反覆曝曬等,樣樣難不倒她。


「我們是『七仙女』啦!」一起工作的另外6名婆婆媽媽,一樣手腳靈活,每天收入有千餘元;讓外人很難看不出來,他們都已近7旬,不乏已經當上阿嬤、曾祖母,體力、耐心甚至連年輕人也跟不上。

阿珠嬤說,從事烏魚子加工,淡旺季落差大,且工作單調,只能苦中作樂,工作時相互吐槽,一般年輕人待不住的,她們就當「打工」,沒班時休息,有班就賺些外快,貼補家用,不用向兒子、孫子要,動一動,讓自己更健康,她笑說。

「這一行很累啦,還好離家不遠。」另名堅持不願曝光名字的「黑豬母」說,曬烏魚子,是典型看天吃飯,一早約8點不到,就要來上工,傍晚太陽西下前曝曬的烏魚子收回,過程單調卻偷懶不得,一步一步來,有了陽光「滋潤」,這才是天然「海味」。

阿珠嬤說,雖然時代進步下,機器已可取代傳統曝曬,但兩者味道還是有差,只能說「天然的尚好」。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