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1.09      不忍中風妻病痛 8旬抑鬱翁殺妻判2年
 
 
2019-01-09 17:21世界日報 香港新聞組/香港9日電
 

「窮人必行的路」八旬翁殺病妻輕判囚兩年,法官嘆兩老皆苦。 報系資料照
 
八旬老翁獨力照顧長期病患妻,擔心自己較妻早死無人照料,去年6月以竹枝壓頸將妻勒斃,繼而報警自首。精神科報告指老翁案發時患嚴重抑鬱,影響判斷和自控能力,以為殺妻是憐憫她免受病魔折磨。高等法院法官形容本案無疑是悲劇,兩老也非常辛苦,考慮老翁已還押一年半,判處兩年監禁,讓他盡快獲釋。

法官直言兩老皆辛苦
明報報導,法官張慧玲昨判刑時稱,被告黃國萬(81歲)10年前面對20歲出頭的兒子自殺,妻子在案發前4年中風,生活全面倚靠被告照顧。張慧玲直言,兩個老人都非常辛苦,想像到被告眼睜睜看著病妻受苦,心理備受折磨。

法官接納被告兄弟姊妹的求情信,當中各人均指已收拾妥當被告的住所,迎接他重展新生,房署和社署人員皆表示支持。報導說,感化官報告亦指出,被告獲多方支援,毋須接受感化監管。張慧玲重申,奪取他人性命罪行非常嚴重,但考慮被告年事已高,抑鬱症已康復,不會對社會構成危險。法庭判刑時有考慮公眾利益,但不必因此長時間囚禁,故法外開恩判一個扣除還押後可即釋放的刑期。但被告仍有一個多月刑期,昨未能即時獲釋。

議員批社區支援不足
蘋果日報報導,一向關注安老議題的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案發後曾三次到收押所探望黃國萬。黃國萬首次見他的第一句說話是「這個是社會問題,是窮人定必要行的路」。張超雄在求情信中提到,黃伯老病纏身,照顧妻子又非常痛苦,欲了結生命,但怕死後妻子沒人照顧,要麻煩到其他人「遺害社會」,故打算與妻子共赴黃泉。最終他沒有自殺,只因他想讓公眾知道雙老照顧的困境,「如果我去自殺,就沒有人知發生這樣的事」。

明報指出,張超雄對判決感欣慰,但指案件反映安老服務滯後,現有逾7000長者輪候綜合家居照顧服務,人均需輪候約一年半。他說現今對雙老照顧的社區支援不足,問政府「為何要眼睜睜看著這些親手殺死家人以求雙方解脫的悲劇發生」?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