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1.10      提升南興農村力 喚起青年故鄉情
 
 
2019/01/10 10:01

原本堆滿垃圾的空地,經過改造後,變成乾淨美麗的社區公圓。 攝影/劉苡芊
 
劉苡芊、林臨君 / 台南市

來到南興社區,放眼望去是一片片綠意盎然的田地。漫步在社區小路中,看到了許多番茄、蘿蔔、紅蔥頭等等的農作物整齊地曝曬在田野之間,這裡是曾文溪左岸的傳統農村。因為先天自然環境與高齡化的問題,社區決定發展特色農業,重視老人福利,並連結外流青年與社區的橋樑。

農業發展受阻 社區尋找產業新方向
南興里位於曾文溪左岸接近出海口的地方,屬於台江內海的一部分,因為如此這裡的土地充滿鹽分,農作物的生長比一般土地還要慢,適合種番茄、菜頭以及紅蔥頭等作物。「我們這邊幾乎每個媽媽都會炒那個油蔥酥,越鹹的土地種出來的紅蔥頭特別香。」南興里居民柯麗華說。

「以前我們有賣過油蔥酥,但是每個媽媽炒出來的口味不一樣,可能這次喜歡,下一次買就不合口味了。」南興里里長施柏男說,南興里的居民多是仰賴農作物維生,一碰到氣候不穩定收入就會下跌,尤其農民在收成後,會想要立刻拿到現金,這樣就會造成產地價格低,價差都被中盤、零售商賺走的情況,社區要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基於以上的問題,施柏男里長與其他農村社區進行交流,有的社區採取預購農產品的經營模式,在產季來臨前先向農民以去年的價格預購農產,解決無法立刻拿到現金的問題,但如果遇到颱風、淹水等天災造成價格上漲,中間的價差就要農民自行吸收,施里長說最主要的解決辦法還是要靠農民建立起品牌形象,在網路建立通路,才能將南興里的作物銷出去。

而今年南興里的蘿蔔盛產,社區便舉辦了拔蘿蔔活動,讓外地民眾進到社區免費拔蘿蔔,每人限定十台斤,超過的部分以每台斤十元計價,現場也有販賣當地的特產以及其他農作物,舉辦活動的同時也將社區行銷出去。

因為南興里屬於傳統的農村社區,人口外移嚴重,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比例已達百分之十四,為了讓居民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南興里開啟了一連串針對長輩們的照護計畫,配合衛福部長照2.0的計畫,成立社區關懷據點及社區巷弄站,提供長者關懷訪視以及一週五天的共、送餐服務,社區的廚房志工阿秀姐說:「其實不是只有付出啦,有時候老人也會跟我們講一些怎麼曬菜脯,這些我們不會的東西,其實我們也學到很多。」

除了關懷據點外,社區也會舉辦一些課程,例如手作花、智慧型手機使用教學等等,讓長者學習並增加他們與外界互動的機會。另外里內也有架設多個Wifi據點,供沒有網路的居民使用,讓里長在宣導居家安全、社區環境的影片比較容易被居民看見。

居民同心協力 提升社區環境
「我們這裡以前,在幾年前垃圾都堆滿地,都是里長上任有志工隊才在清的。」柯麗華說,傳統農民為追求方便會直接焚燒垃圾、雜草,造成空氣品質下降,也有居民會把垃圾丟到草叢間造成環境的損害,於是里長每個月固定幾天都會召集志工隊出來打掃清潔,現在的南興里路邊幾乎看不到垃圾了。

除了清潔環境外,社區廢棄的豬圈、充滿垃圾的空地,現在也已經整治成綠意盎然的公園,施柏男說:「與其找一堆志工來做環境清潔,我更希望是直接改善他們的觀念。」所以只要在社區中有看到焚燒垃圾的情形,里長都會錄影記錄下來,上傳到臉書告訴民眾焚燒垃圾可能造成的危害,也會在社區活動中跟居民強調社區環境是志工努力得來的,大家要一起努力才能維持下去。

雖然社區有人口外移、老化的問題,但里長說他其實沒有要推廣青年返鄉,如果青年在外有更好的發展為什麼要回來呢?對於青壯年人口外移里長認為是必然的,但與家鄉的連結不能斷才是最重要的。社區能做的是利用在網路成立粉絲團傳遞家鄉資訊,建立青年跟家鄉的情感橋樑,讓遊子到了外地也還是能知道家鄉發生了什麼事,讓他們知道這裡永遠是他們的家,「青年說不定到了中年、老年的時候,就會想回來自己的社區,我想這件事情就是足夠的。」施柏男說。

「當我們貼近農民後。我們才發現農民的產品價是很低的。」施柏男說,為了讓產業能繼續發展,未來社區也會持續舉辦拔蘿蔔等農村體驗活動。利用社區特色,增加南興里的觀光收益,配合農村市集向外行銷農產品,同時延續對長者的關懷服務,讓南興社區成為台南最溫馨社區。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