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1.13      獨/訓練患者脫離鼻胃管 女醫挽袖餵飯2小時
 
 
2019-01-13 22:00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宜蘭縣順泰老人長照中心最近也在推行「脫管」,去年冬至還用心做特製湯圓,讓置管多年的長輩由口吃到湯圓,臉上露出久違笑容。 圖/陳惠茹提供
 
幫長期置管的病人脫離鼻胃管其實不容易。衛福部立台南醫院高年科主治醫師林佩芬為了幫置管10年的失智老奶奶脫管,親自挽袖餵飯。奶奶起初每餐飯吃2小時,後來逐漸進步降剩半小時,不只順利脫管,也終於能開口和家人說話,家屬感動地含淚向林佩芬道謝。

林佩芬受訪表示,歐美各國很早就重視「減少置管」議題,而台灣醫療技術享譽國際,卻有專家推估我國管餵率達六成,對比日本管餵率一成及德國管餵率不到一成,台灣管餵機會「傲視」全球,「照護品質恐要打一個大問號。」

林佩芬說,她去年在台南醫院推動脫管訓練團隊,經家屬同意,復健科醫師及語言治療師會以患者安全考量,積極訓練吞嚥功能後再拔管。「可惜,團隊只有我在衝,連同事都認為除非有足夠能力,否則不能拔(鼻胃管)。」

為什麼會這樣?財團法人厚生會執行長陳柏同點出三關鍵,一是醫師憂心患者因嗆咳導致吸入性肺炎,寧可把管子放著。二是機構照服員一人顧多名老人,灌食比餵食方便。三是家屬不知吞嚥能力可訓練,或憂心患者脫管會被餓死。

聯順居家護理所長汪秋蓉直言,要拔除鼻胃管,端看第一線人員有沒有打心裡想做。護理師到宅換管只要5到10分鐘,而她為了幫一名長照個案脫管,花2小時與家屬討論食物稠度,後續又轉介語言治療師指導才大功告成。

林佩芬說,她就曾被看護抵制,當面凶她「沒有時間餵飯」,還強調老人家送回安養院後,管子還是會被插回去。她因不服氣而親自訓練患者,還幫忙餵飯,才征服看護與家屬。

宜蘭縣順泰老人長照中心最近也在推行「脫管」,去年冬至還用心做特製湯圓,讓置管多年的長輩由口吃到湯圓,臉上露出久違笑容,有阿公大讚「好吃!」。院長陳惠茹認為,經營者與照服員理念一致,才能讓長輩有機會拔除鼻胃管。

此外,醫院及居家護理師協助患者鼻胃管餵食都有健保給付可領,前者每日支付222點,後者每次給予580元到2261元不等。但協助個案脫管費心耗時,每次只支付195點,經濟誘因不足。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醫者應站在病人角度思考,什麼對患者才是最好。雖然拔除鼻胃管非醫師一人作為,得靠團隊完成,但他全力支持「無管」理念,且同時重新思考健保資源是否有調整的必要。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