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1.25      高齡社會莫輕忽!長者「吃飯、喝水」也成病痛來源
 
 
2019年01月25日 05:25 中時電子報 林宜靜/整理報導
 
 
吃飯、喝水在一般人印象中可平常也不過,然對於年長者,「嚼不動、吞抹落」也成為病痛!台灣在去年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長照已成為不可忽視的議題。國健署公布了在65歲以上老年人口中,有12.8%、逾40萬的老年人口有吞嚥困難的狀況,連生活中「吃飯、喝水」等小事也成為病痛的來源。

調查顯示,有近萬人一餐需花費超過2小時,逾3成患者會因進食時間過長感到不耐煩,甚至發脾氣。年節將至,咀嚼吞嚥困難患者面對整桌豐盛年菜卻無法享用。台灣咀嚼吞嚥障礙醫學學會副理事長王亭貴醫師表示,長輩在進餐中若發生嗆咳、明顯的流涎、食物卡在喉嚨等現象,可能是吞嚥障礙的前兆。

據國健署數據調查,台灣約有12.8%社區老人經評估為吞嚥異常。吞嚥困難的初期症狀包括進食易嗆咳、吞嚥後口腔仍殘留許多食物、用餐中明顯流涎等。但由於初期症狀不明顯,民眾往往因此忽略異狀。王亭貴醫師表示,多數民眾對於吞嚥困難的認知度低,若無積極介入處理,可能導致患者在喝水、進餐時因嗆咳引發吸入性肺炎,嚴重時甚至危及性命。

為讓長輩吞得更好、更安全,食物的「均質」、「穩定」最重要。咀嚼吞嚥困難患者因咀嚼能力退化,食物常常殘留於口腔,或進一步落入氣管引發嗆咳。王雪珮建議,應適當「增加滑順度」、「增加凝聚性」,幫助患者順利、安全進食。部分照護者運用廚房常見的太白粉、番薯粉當作增稠劑勾芡,但王雪珮提醒,太白粉需在食物加熱過程使用,冷卻後容易結塊,反而不利於吞嚥。

(中時電子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