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1.15      阿公阿嬤動腦玩桌遊 圍爐同樂還有暖心福袋
 
 
2019-01-15 18:03聯合報 記者李樹人╱即時報導
 

在志工的陪同下,高齡90多歲的阿嬤在圍爐吃飯之,開心地玩著桌遊。圖/輝瑞提供
 
輝瑞藥廠志工隊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日前分別在新北市平溪區以及大高雄地區舉辦圍爐活動,邀請近百位長輩圍爐同樂,並致贈暖心福袋,讓獨居長輩提前感受過年的熱鬧氣氛。

輝瑞企業公共事務暨市場開發處副總經理劉鎧維表示,人口高齡化帶來的諸多挑戰,六年前該公司與弘道合作,針對獨居、弱勢長輩提供相關服務,希望以實際行動參與並拋磚引玉,熱心贊助「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老人照顧募款計劃,希望更多人重視年長者日常所面臨之各種面向的問題。

★挑戰桌遊,人老心不老!

新北市平溪區是全國最老的社區,但許多高齡長輩們因身體健康或行動力等因素,無法外出,活動範圍侷限於住家附近,平日互動對象多為鄰居及定期訪視的弘道志工。活動當天,許多長輩一早就抵達現場,期待聚會。

看見熟識的志工再度上山,阿公阿嬤就如同看見老朋友般的開心,互相問候,訴說日常生活狀況,抒發寂寞無聊的心情。圍爐前,志工安排各式桌遊,長輩們一起動腦、闖關,神情專注,表現出不放棄、不服輸的積極態度,人老心不老。

★遊園手作,增添生命色彩

高雄地區的志工則是在圍爐前,陪伴平日幾乎足不出戶的獨居長輩們前往高雄客家文化園區,參觀客家文物,讓他們有機會與社會連結;此外,志工安排文化體驗,DIY彩繪紙傘,設計獨一無二的作品,為平淡的生活增添色彩,並留下愉快的回憶。

整個過程中,志工陪著長輩天南地北的聊著,現場充滿歡樂,笑聲此起彼落。活動進行過程中,獨居的長輩們有更多機會與他人互動;一個可愛阿嬤突然想不起來幸福的「福」字該怎麼寫,靦腆地跟阿公求救,後來看到另一半遞過來的小抄,一筆一劃慢慢畫上,場景溫馨幸福。

輝瑞長期支持「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服務專案,公司志工透過參與寒冬助老活動的過程,深刻體會到陪伴對於長輩的重要性,即使只是聊聊天,傾聽他們說說生活上的點點滴滴,也能讓他們感受到溫暖的關懷;輝瑞志工隊期許持續付出,為社會帶來正向的力量。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於全國成立33處志工站、39處不老協力站,全年關懷服務約6728位的長輩及身心障礙者,提供關懷訪視、送餐等服務,每年11月到隔年2月歲末年終,發起「寒冬助老 刻不容緩」獨居弱勢老人照顧募款計劃,除募集一整年服務獨居弱勢長輩的經費外,搭配春節將近,也提供「除舊佈新、辦年貨、送年菜、圍爐餐、走春迎新年」等有年味的助老關懷服務,幫助獨居弱勢長輩溫暖渡寒冬、溫馨過好年。

基金會新北服務處主任陳奐宇及高雄服務處陳雅芬主任呼籲社會大眾一起響應這項善舉,讓更多的獨居弱勢長輩能夠獲得照顧。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