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1.19      「千歲團」圍爐走伸展台 失智長輩「白色」力量發威
 
 
2019年01月19日 16:58 中時 廖德修
 

伊甸基金會-伊甸愛圍爐活動已舉辦第6屆,邀請社會大眾一起來支持響應讓長輩吃暖心更暖。(圖/伊甸基金會提供)

 
化上時髦彩妝,潮流服飾加上閃亮配件,最後再來個華麗舞台步伐,你能想像嗎?這群走在紅毯上的時尚潮模,竟然是由13位,平均年齡逾80歲的失智症長輩所組成。

農曆年節前夕,在伊甸基金會及志工的協助下準備圍爐辦桌,宴請長輩與家人,提前品嘗年味外,也策劃一場另類的「白色伸展台」活動,透過這次走秀幫助失智長輩找回活力。今年85歲,首度擔綱模特兒走紅毯的江林翠鑾阿嬤直呼:「好好玩,很開心」。

伊甸社工葉子菱表示,翠鑾阿嬤約2年前來到北投頤福日照中心。受到重度失智症的影響,不僅遺忘部分生活技能,像是上廁所、穿衣服、吃飯等,也喪失口語表達能力。只會用簡單詞彙,以及搖頭、點頭來表達自我想法。

葉子菱說,翠鑾阿嬤年輕時熱衷於藝術創作,特別是國畫,甚至還開過畫展。因此透過繪畫、塗色等藝術治療課程,讓翠鑾阿嬤找回過去的記憶。再經過與其他長輩的互動,及照服員、社工的鼓勵與練習,逐漸恢復語言表達能力。多重刺激下,已比剛來時進步許多,時常親切地與其他日照中心的長輩或家屬打招呼。

翠鑾阿嬤的進步不僅如此,來到日照中心後,有老師及其他長輩的陪伴與互動,除了交到許多忘年好友,一起散步、一起聊天外,翠鑾阿嬤也會幫忙照顧、陪伴其他長輩。甚至會主動拿起抹布、掃具,把日照的環境清潔一番,不只是小幫手,也是親善大使。對於這次的走秀表演,翠鑾阿嬤開心了很久,甚至偷偷練習走秀舞台步。

根據政府統計,65歲以上人口已突破330萬人,隨著高齡、少子化趨勢到來,長者照護的壓力將越來越重。伊甸長期關注弱勢長輩,從服務經驗中發現,除了專業的照護外,有溫度的陪伴更是不可或缺。

罹患失智症的長輩需要大家的關心與照顧,透過走秀活動,包含事前的服裝挑選、彩排及現場梳妝、走台步,都讓長輩及家屬有相當的參與。不僅留下難忘回憶,也幫助他們重新拾回自信,這樣有溫度的陪伴照顧,正是容易被忽略的關鍵。

伊甸資源發展處處長張炎玉表示,伊甸連續6年來舉辦愛圍爐活動,陸續在全台舉辦超過30場的圍爐活動,邀請超過2500位服務對象與家人一起吃團圓飯。同時也幫助近200位行動不便的年長者或身心障礙者,準備年菜送到家的到宅圍爐服務,期盼社會大眾一起響應支持「愛.圍爐」計畫,在有溫度的陪伴下,不只吃暖、心更暖,一起過好年。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