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1.19      失智者家庭過好年 這些準備不可少
 
 
2019-01-20 15:13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農曆春節喜洋洋,但家有失智者的家屬卻可能情緒焦慮,因失智者可能認不得拜年親友,也可能重複拜年、重複準備年菜,或於全家出遊走春時不幸走失。台灣失智症協會建議,家屬可預先安排照顧人手,安排活動前也先做好防走失準備,家人間互相提醒及體諒,才能平安過好年。

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過年是家人開心團聚時刻,但會使原有生活模式改變。失智者因認知功能障礙,對環境改變的調適比一般人弱,當環境刺激增加,即可能出現發脾氣、混亂行為,或是容易於進食年糕或外出時發生意外。

例如:失智者過年回老家可能出現認不得親人,或是重複拜年、重複準備年菜、走失等,有時親友拜年後要離開,他也想跟著「回家」。另有人平時規律參加社區活動,過年也吵著要上課。

湯麗玉建議,家屬可預先安排家人輪流陪照顧者活動,例如散步、打麻將、唱卡拉OK、下棋、寫春聯、包紅包、一起準備年菜等。而且,子孫輩是引導失智長輩的得力助手,讓長輩講古及分享生命經驗,達到祖孫同樂效果。

親人來拜年時,家屬也應事先溝通失智者的狀態,讓親友主動向失智者自我介紹,避免用猜猜我是誰的方式來「考」失智者。若要帶失智長輩外出,則應安排兩位以上家人陪同長者,相互支援以降低走失風險。

湯麗玉表示,當失智者出現不安情緒,就應減少人及環境刺激,安排安靜及舒適空間,由熟悉的照顧者來安撫情緒。對失智者的脫序行為應以包容代替糾正或爭辯,同時多多鼓勵讚美,或以活動及美食轉移注意力,才能化險為夷。

此外,過年其實也是觀察親人是否患有失智症徵兆的時機。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舉例,當親人原本能料理一桌豐盛年夜飯,現在卻困難重重;或長輩過去寫一手好書法,現在卻不知如何下筆等。

賴德仁提醒,若發現家人出現失智症早期徵兆,應摘要記錄,同時帶家人到失智症門診就醫,或尋求各地失智症共照中心的協助。有任何失智症相關疑問,也可於上班日的上午9點至晚上9點撥打失智關懷專線0800-474580洽詢。

●陪失智者快樂平安過年的小撇步

1.白天儘量多陪失智者活動:家人可輪流陪失智者從事喜歡活動,如下棋、打麻將、唱卡拉ok、撿菜等。

2.避免「考」失智者:家人們要主動告訴失智者「我是阿美(自己的名字)」,以免考到最後發脾氣。

3.帶失智者熟悉隨身物品:家屬若帶失智者回老家過年或旅遊時,盡量攜帶其熟悉的隨身用品以增加安全感及穩定情緒。

4.外出預防走失:春節前至戶政事務所更新身分證照片,並到警察局進行指紋捺印,也可申請愛心布標、愛心手鍊或衛星定位器等。

5.注意飲食安全:失智者食用糯米製年糕或元宵時,請切成小片,進食時有人陪伴在側,避免嘻笑以降低噎食意外。

6.多讚美、不糾正、不爭辯,是最好的照顧策略。

●陪伴失智者旅遊須知

1.行程安排要有彈性、切忌趕行程。若過夜,最好天黑前抵達飯店。

2.盡量選擇具無障礙環境設施的景點。

3.出遊時同伴必須相互支援,隨時要有一人陪著失智者。

4.讓失智者穿著鮮豔衣服,配戴愛心手鍊、愛心布標、衛星定位器以降低走失風險。

5.出遊當天視失智者身心狀況決定是否出門,絕不勉強、安全至上。

6.攜帶失智者熟悉的隨身用品以增加安全感及穩定情緒。

7.安排住在具無障礙設施的飯店,夜晚應留廁所燈作為照明,防止失智者在不熟悉的環境中跌倒。

8.讓失智者先睡,避免照顧者睡著後失智者自行外出。請旅館服務台協助留意失智者情況。

●失智者十大警訊

1.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

2.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

3.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4.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

5.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

6.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

7.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

8.判斷力變差或減弱。

9.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

10.情緒和個性的改變。

資料來源/台灣失智症協會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