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1.20      長輩共餐手路菜 意外帶動商機
 
 
2019-01-20 23:16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大有社區志工煮了一手好菜,展開「餐桌計畫」在三合院吃阿嬤的「手路菜」。 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縣埔鹽鄉大有社區長輩長期共餐相互陪伴,吃自種的有機稻、蔬果,以及飼養的雞鴨,好滋味受居民肯定。去年推出「餐桌計畫」,吸引外縣市遊客付費到社區吃阿嬤的「手路菜」,意外帶出社區商機。

台灣人口老化嚴重,政府仰賴社區發揮作用,讓長輩都能樂活並在地老化,大有社區近年發展出托老站,照顧65歲以上長輩。社區理事長陳素秋說,長輩是社區發展的主力,過去居民提供紅磚老宅打造為「築巢書院」,讓長輩一周五天免費午餐,「除了豬以外,其他都是自種自養的食材」。

從產地到餐桌概念在各地發酵,彰化文化局推廣在地農食,去年找來主廚在鹿港福興穀倉上菜,彰化市水尾庄則有返鄉青年網路募資在田間辦餐會,大有社區則以長者為主要志工群,以過往農事經驗種出無毒稻米「金碳稻」,利用廢竹材、木材燒成生物碳,放進稻田土壤改善土壤酸化,去年獲得彰化縣有機米冠軍,社區經營的柑仔店賣米外還有糙米麩、麥芽粉,以及古早味的菜心乾、老菜脯等。

社區共餐推動多年,五名主廚志工輪班煮了一手好菜,平均年齡80歲,包括白菜滷、大黃瓜鑲肉豆腐、鴨肉炊飯等家常菜,都讓人讚不絕口。社區去年連辦4場「農村日常新煮張」,結合不同主題,包括找來賽德克族學童表演、配合食農教育以及古厝體驗等,除了在當地三合院開桌,也曾出動到台中教育機構辦外燴,增加社區收益。

陳素秋說,餐桌計畫收費試水溫,是對長輩的付出有所肯定,他們不只是受照顧者,社區以長者為師,鼓勵他們發揮所長,才能真正成為社區發展的主力。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