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1.23      直播掀風潮 銀髮族K歌成網紅
 
 
2019年01月24日 04:09 旺報 記者李鋅銅/綜合報導
 
 
「下一首歌你們想聽什麼?」在寒冷的冬天,62歲的王金香正在北京鳥巢體育場附近的廣場上準備自己約一小時的節目,因為在網路的那頭,有2.3萬名粉絲正等待看她表演。在大陸,越來越多的老人透過網路讓更多人看到自己,不一定是為了出名,他們更喜歡走出戶外,活出自己。

王金香的這個愛好始於兩年前。當時,她外甥的老師給她介紹了網上唱歌平台「全民K歌」。王金香立刻愛上了它。「剛開始直播的時候,我碰到了很多非常麻煩的問題。我不太會處理智能手機上那些技術性的東西。」現在,她每隔一天就會花兩個小時唱歌和表演現場時裝秀。粉絲們會給她送虛擬禮物,這些禮物可以兌換成數額不等的現金。

大陸的視頻直播行業正在蓬勃發展,有數十個平台可以讓人們分享他們的技能、觀點或平凡的日常生活。據估計,大陸視頻直播行業2018年的營收為44億美元(約合新台幣199億元),比2017年成長32%。

對很多人來說,直播或許是一種愉快的消遣方式,但在網上直播歌舞表演的山西省運城市人王可蘭認為,互聯網也可能是一個陰暗的地方。這位72歲的老人忍受了對她表演嘲諷的網路霸凌,但她認為自己對互聯網的熱愛會蓋過那些惡毒的評論。

「大家都說年輕人離不開互聯網,但其實老一代人也一樣。」王可蘭認為,與其讓人說他壞話,不如走出戶外,勇於表現自己,生活反而更加快樂和充實。

對王金香來說,互聯網給她帶來了各種可能。過些日子,她將在北京的一家電視台現場表演。漸多的人和她一樣,年紀越大反而比年輕時更愛上了走出戶外。因為他們相信,就是因為年華漸老,更要享受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那才是一種「快樂地度過晚年的方式。」

(旺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