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2.08      年紀大有「老人味」 醫:50歲後別做這些事
 
 
2019年02月09日 12:00 黃瀞儀/綜合報導
 
 
年紀大的人,身上似乎會有一種「體味」,不論好聞或不好聞,這種味道好像變成「老人味」,就是年紀大的人才會有的味道,但這味道要怎麼避免呢?

老人味是如何產生的呢?根據日本資生堂研究指出,人體皮膚會產生一種「2-壬烯醛(C9H16O)」的物質,當經過細菌和空氣的接觸會發生反應,從而產生一種較為難聞的氣味,年輕人因為新陳代謝快,一般不容易堆積在皮膚上,而當人們中年之後,尤其是50歲,新陳代謝會減緩,皮膚老化並出現皺紋,再加上皮膚表面容易出現死皮,成了藏污垢的地方,如果不注意清潔,容易產生奇怪難聞的味道。

當然也有些老人因為消化功能開始退化,牙齒縫隙變大,容易留下食物殘渣,這些都會導致口臭等,而口臭也被視為老人味中的一部分,這是人衰老過程中一種自然現象,對身體健康沒什麼影響,但如果50歲身體就出現老人味,這就不太正常了,可能是加速衰老的現象。

醫生就提醒,年過50歲的人,以下這6件事要少做。

1. 不愛衛生,50歲之後想要預防老人味的出現,最好要保持好個人的衛生,清除身體上的污垢和死皮,尤其是頭髮、脖頸、耳後、腋下等容易藏垢納污的地方,平時要注意保持皮膚的乾淨和乾燥,貼身衣物要常洗。

2. 不注意飲食,中老年之後,消化功能會出現下降,不能像年輕的時候不忌口,而且最好是少吃肉食,多吃一些蔬菜。

3. 不注重口腔衛生,年紀大牙齒健康容易出現問題,牙齒縫隙變大,容易留下食物殘渣,並且唾液也可能會出現分泌減少的現象,這些都很容易導致細菌的滋生和食物殘渣的腐敗,使口腔出現異味。

4. 抽菸,經常吸煙的人身上常常會有一種難聞的煙味,甚至煙癮大的人身上散發的煙味揮之不去,當煙味和身體的氣味一混合,可能會使得這氣味更加的難聞。

5. 不控制血糖,不注意控制或者控制不好的人,往往會使身體代謝出現問題,體內脂肪和蛋白質分解加速,會產生酮體,讓身體發散出一種酸酸的爛蘋果的味道。

6. 不保護腎臟,腎臟是維持體內液體環境正常的一個重要的器官,當我們的腎臟出現問題的時候,體內的代謝廢物排不出去,使得代謝廢物在體內滯留,可能會使得身體會出現尿騷味,這是腎功能下降的表現。

如果不到50歲,就出現老人味,可能是身體出現問題了,因此定期體檢很重要,對身體健康有幫助,尤其是能夠預防一些疾病的發生。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