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2.05      華人過大年 保留中華傳統習俗
 
 
更新: 2019-02-05 3:53 PM

過年在家中擺放一束鮮花,滿屋生輝,增添喜慶。 (林丹/大紀元)
【大紀元2019年02月05日訊】(大紀元記者林丹紐約報導)昨天(4日)是大年三十,又恰逢立春。除夕與立春在同一天,實為難得,古時有語:「百年難逢三十春」。這天,天公作美,紐約天氣溫暖如春,陽光明媚。華人社區法拉盛人潮如織,人們從四面八方來到這裡採購年貨、年花和吃團年飯,街頭洋溢濃濃的中國年味。

此外,因第二天(大年初一)是紐約公校放假,很多家長都在大年三十這天接孩子放學後,帶著孩子逛街、採購;晚上按中國傳統,一家大小一起熱熱鬧鬧地吃團年飯、守夜,讓孩子充分感受過年的氣氛與習俗,再不必像過去那樣為第二天一早要送孩子上學而緊張。

除夕這天,法拉盛的酒樓、食肆、超市、燒臘檔、花檔皆顧客盈門,華人保留著中國傳統習俗,無論採購年貨、年花都要討個「好意頭」,期盼在新的一年年大吉大利,鴻運當頭,諸(豬)事順利。

燒臘檔生意特別興隆,在38大道的富記酒樓燒臘檔,燒雞、燒鴨、燒肉、燒豬等賣得供不應求,師傅說:「過年家裡要有魚有肉,表示新的一年生活富足,今天生意好到做不過來,今晚人人回家過年,但我們反而要延遲下班。」

香港超市王經理說,這幾天年糕、花生、糖蓮子、笑口棗等年貨特別暢銷;蔬果方面,橘子寓意「大吉大利」,甘蔗寓意「甜甜蜜蜜、節節高升」;生菜、菜花寓意「發財」,都是人們過年必備的,所以特別好賣。

他表示,由於中美貿易戰,從中國進口的年貨,價格漲了一成左右,「不過大過年,大家都不會去計較。」

華人過年,「魚」是必不可少的,諧音「年年有餘」;廣東人還要買寓意發財的「鯪魚」來「責年」(即「壓歲」),而且要全魚,「有頭有尾」,而炸魚更代表「發上加發」。美東僑生聯誼會劉大明當年是從緬甸到臺灣讀書的僑生,她一直保留除夕吃炸魚的傳統。除夕這天她買了炸魚回家,她表示,「每年都會在家炸魚,但在家炸魚滿屋油煙,所以今年就買炸好的,好讓在美國出生長大的ABC孩子體味這些傳統。」華人過除夕還有家家貼春聯、放鞭炮,戶戶燭火通明、守更待歲的習俗,以趨吉避凶、把邪氣都驅走。臺灣銘傳大學校友會前會長林宣儀錶示,「除夕夜會與幾個好朋友闔家一起吃團年飯,讓老人家開開心心,吃完飯後與長輩一起打麻將,除夕夜要守歲嘛」。◇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