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2.07      高齡再就業≠命不好 優質職場讓銀髮族也能開心工作
 
 
楊文君採訪
2019年2月8日 上午9:55
 
退休後,您還會想再繼續工作嗎?是否會擔心體力、視力都不如年輕人而放棄再就業呢?隨著高齡化時代到來,許多年長者未必想待在家過退休生活,但就業環境是否適合高齡者成為關鍵。台北有家餐廳業者就調整了工作模式,創造出年輕員工及高齡員工都適合的新工作方法,讓工作更為輕鬆。#請聽記者楊文君的採訪報導#

位於台北市的食旅光廚房最近來了一位新員工,這位65歲阿惠姐努力從事外場、簡單備料及清潔工作,由於年紀稍長,在餐廳內格外醒目,內向的她不願接受採訪,覺得自己不擅言詞,只想好好工作。

對銀髮人力有信心 企業錄取65歲阿惠姐

回想起面試那一天,食旅光廚房總監陳那慈指出,和阿惠姐聊得非常愉快,但因為阿惠姐退休前做的是會計,從沒做過需要接觸客人的工作,擔心不會介紹餐點給客人,搞砸工作。陳總監告訴她,不用去強背介紹餐點,只需要將心中的感受說出來,分享自己的心得就好了,這讓認同餐廳理念的阿惠姐放下心中大石,願意挑戰這份新工作。

陳總監指出,會錄取阿惠姐主要是自己對銀髮族健康相當注重,而他們推出的健康飲食,也頗受年長者喜愛,在朋友推薦下,讓她主動打電話給勞動部發展署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期盼讓高齡者自己來介紹怎麼吃才健康,會更有說服力。

在錄取阿惠姐後,陳總監說,公司的員工更懂得互相體諒、幫忙、相互扶持,讓她相當感動。她說:『(原音)我們在帶團隊時就常講要有團隊精神,我覺得阿惠姐的加入,就是讓我們所有同事間更互相扶持彼此。』

高齡者加入 創造新工作模式

在阿惠姐加入餐廳後,陳總監發現,原先大家仗著年輕和個人工作習慣在做事,在考量年紀大的人可能在體力和反應上不如年輕人,大家努力思考,嘗試用不同的新方法工作,反而找到更簡單、更有效率的流程,不僅活化大家的思維,也讓大家的工作更輕鬆。她說:『(原音)我們現在就會開始採用分流的方式,就是碗盤收進來,還沒有到洗手台之前,就分成比較油的、比較不油的,就先弄好。』

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主任余璦君指出,高齡者是台灣很棒的人才,他們人際互動圓融、擁有同理心、耐心,有著深厚的社會歷練,甚至忠誠度、穩定度高,都是雇主喜歡的,但許多高齡者常對自己沒信心,他們最常說的就是「我年紀那麼大了,雇主還會要我嗎?」

高齡者、雇主都需放下成見 才能改善就業困境

事實上,銀髮中心成立4年多,以前他們在開發工作職缺時,很多雇主對高齡存有偏見,認為他們體力不好、視力不好、難溝通等,但他們錄用高齡者後,漸漸發現銀髮族的優勢,甚至現在還是「事求人」的狀態。她說:『(原音)當我們推薦銀髮族去了以後,他們用了以後,就真正發現這些銀髮族優勢在哪裡了,我們很高興的是,當我們推薦完後,這些雇主還會再度打電話來,希望再進用銀髮族,這是我們很高興的一點。』

余璦君建議高齡者,除了要對自己有信心外,心胸也需要開闊,很多高齡者常說,以前自己是做什麼工作,再就業也只想從事過去的工作,或是以前曾經當過小主管,再出來工作也希望薪水像從前那樣,就很容易侷限住自己。

余璦君強調,重新出來找工作,絕對不是命不好,而是要貢獻自己的經驗。她說:『(原音)再出來工作,絕對不是命不好,其實你可以和社會有更多接觸,也可以把你工作30、40年的工作經驗再度貢獻出來,我覺得這是非常棒的事情。』

打造良好就業環境 鼓勵高齡者再就業

為了讓高齡者順利再就業,勞動部除了有專人評估外,也會提供職前訓練;在雇主方面,也有提供僱用獎助,每個月有新台幣1萬元、最多補助1年。此外,勞動部也推出「中高齡職務再設計」,例如補助雇主更換大型螢幕、購買搬運工具等,1年1個人最多補助10萬元,鼓勵雇主多多僱用高齡者。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讓高齡者願意重新出來再就業,貢獻自己的智慧,除了有賴政府、企業提供良好工作環境外,高齡者也須放下成見,勇於開啟更精彩的第二人生。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