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2.08      張校長綠手指 退而不休教園藝
 
 
周麗蘭╱雲林報導
2019年2月9日 上午5:50

雲林斗六鎮西國小退休校長張瑞娥(左)的自家庭園變成「采邑綠工坊」,讓更多人接受多肉盆栽的薰陶,小朋友很喜歡。(周麗蘭攝)
退休國小校長張瑞娥有個漂亮庭園的家,朋友以「張校長的家」為代號,她退休後和夫婿一同拈花惹草,庭園變成多肉盆栽教室「采邑率工坊」,她也從校長變身綠手指,退而不休,回到校園教學生組合多肉植物。

張瑞娥的家在林內三號水門落羽松林附近,原本是一片荔枝園,30幾年前她和夫婿打造成花園與庭園。

林內是雲林縣濁水溪畔最北的鄉,張瑞娥第一次種玫瑰時,曾有長輩訕笑種那個沒用,十幾年後,一個年輕媽媽載著就讀國小兒子經過,男孩說:「以後也要做一個像這麼棒的花園!」

她家屋簷走廊處就是喝咖啡的地方,大片草皮適合坐著聊,常有朋友路過歇腳,「張校長的家」盛名不脛而走,好像「張校長」別無分號。

幾年前,張瑞娥退而不休,在夫婿鼓勵下,把庭園變成多肉植物工作坊,命名「采邑綠工坊」自娛娛人,有機關社團到她家接受她的多肉盆栽組合充電,也有學校邀她到校指導小朋友或老師DIY。

「張校長的家」很多年前就常被誤認為咖啡廳,變成采邑綠工坊之後開始供應咖啡、果汁、冰沙,歡迎路過遊客歇腳,今年春節每天開放,忙得不亦樂乎。

笑容像溫暖太陽的張瑞娥說,每天看著植物長出嫩葉、長高,心情很平靜,感覺生命真神奇。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