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2.02      愛的效應 年輕志工服務中找到自信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
2019年2月3日 下午1:59
 
溫馨廚房送暖2(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3日電)苗栗三義「溫馨廚房」是個在地青少年主動發起的志願服務故事,這份愛的影響力正持續蔓延,青少年志工也從中找到自信與啟發,現任團長吳耀宗是最佳寫照。

苗栗青年志工高興5年多前在三義鄉創立「溫馨廚房」,利用假日為獨居長輩烹煮、配送熱湯,最初的成員,包括高興在內只有2人,服務對象也侷限於住家鄰近6名獨居弱勢長輩;隨著日積月累,這項由年輕高中生發起的愛心服務在地方上獲得熱烈迴響,吸引不少青少年加入志工行列,目前三義溫馨廚房據點設在三義長老教會,志工成員已成長到30位,除了一名國小學生,其餘都是國、高中生。

這幾年「溫馨廚房」也逐步拓展到銅鑼、公館、卓蘭等外鄉鎮設立據點,甚至進一步擴大到台中、彰化及南投等縣市,全台共有7處站點。

高興的父親高景鳴一路以來在背後默默支持,扮演「溫馨廚房」輔導者的角色,他估算,目前「溫馨廚房」每月約有逾百人次青少年志工參與、服務各地獨居困苦長輩數百人次。

三義溫馨廚房現任團長是年僅國三的吳耀宗,年幼時曾罹患血癌,身型較一般同齡孩子顯得較為瘦小,他說,小時候生病,幾乎都在醫院度過,常受人幫助,現在病情穩定,只需要定期追蹤,「自己有能力了,也想幫助別人」。

高景鳴指出,吳耀宗在尚未加入之前,就會把平日存的零用錢、過年紅包捐助給溫馨廚房,105年升國中正式加入服務行列,生性內向、害羞的他,在同伴力拱下,隔年就硬著頭皮接下團長一職,經過服務與學習,現在已能獨當一面,聯繫廠商、策劃工作分配,甚至舉辦公益活動能夠跟業者談到「免門票」,展現的領導能力讓人驚豔。

成員中唯一的國小女生潘姿頻,是在母親鼓勵下加入。高景鳴說,別看她年紀小,能力、細心與熱情兼具,相當有潛力。

潘姿頻很享受跟大哥哥姊姊們一起服務的過程,她靦腆笑說「就很快樂啊」,談起第一次為獨居長輩送湯,她仰頭想了想「阿公阿嬤期待的表情,讓我覺得應該要去,也會持續下去」。

正如同創辦人高興所說,做服務很快樂,每一次探望長輩,聽到一句「湯好喝」、給一句鼓勵的話,這群年輕夥伴就相當開心,有滿滿成就感和動力,「值得!會想一直做下去」

高景鳴指出,志願服務具有感染力與號召力。這些年來,不少人得知溫馨廚房的故事,主動捐助,有人買了一模一樣的保溫提鍋寄送到教會,卻僅留下寄送人姓氏,別無資訊,有人自外縣市造訪,實際觀摩體驗送餐過程,想將溫馨廚房運作模式複製在他處;更有遠嫁美國的台灣女子,特意跨海回台,輾轉詢問、找到三義溫馨廚房,就為了親手捐贈1萬元,表示支持。

高景鳴認為,對於正處於青春期、好玩年紀的青少年而言,實際參與志工服務,一次、兩次之後,透過向心力的凝聚,與其假日宅在家滑手機、打電動,他們或許更願意把這些時間拿來做服務。

他說,「溫馨廚房」既是名詞,也是現在進行式的「動詞」,從吳耀宗和志工成員身上,以及來自社會各界的熱情回饋,可以看見這份愛的效應,正持續擴大蔓延。(編輯:李錫璋/卞金峰)1080203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