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2.03      兒時貪玩炸傷失明獨臂 洪嘉添樂觀度日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
2019年2月4日 上午10:41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4日電)獨居在新竹市北港社區87歲洪嘉添,兒時因貪玩遭未爆彈炸傷,雙眼失明、左手臂截肢,雖成了殘障人士,但他不向命運低頭,甚至常用自己的故事鼓勵大家,要用樂觀的心過生活。

從小由阿嬤養大的洪嘉添,因家境不佳,兒時就開始工作,賺取生活費,13歲那年,因好奇把玩姨丈從外地撿回家的未爆彈,忽然在他手中爆炸,送醫急救,雖保住性命,卻因此雙眼失明,左手小臂截肢,右手也僅剩3根手指。

被炸傷後,不少人都認為他「以後要當乞丐了」,但洪嘉添不願向命運低頭,曾跟著親友到海邊牽罟、到農田裡幫忙,也自製器具,沿著住家旁熟悉的道路前往溪流捕螃蟹。

他也曾收購鴨毛轉售,甚至還買了機器編草繩,再搬運到街上販售,即使失明又獨臂,仍須硬著頭皮去做,他總說「這是命運安排,遇到了,還是要樂觀面對」。

民國63年某一天,正在池塘邊工作的洪嘉添,忽然聽到有2名學童在池塘中溺水、呼救,他立刻跳進池塘中嘗試救人,根本忘了自己是看不見的殘疾人士,附近民眾見狀也趕緊上前協助,雖學童最後被救起送醫後傷重不治,但他的英勇故事已在地方上傳開,獲得大家讚許。

不少地方人士得知洪嘉添的義行,紛紛前往家中訪視,這才發現他竟住在泥土屋內,簡陋又危險,於是轉知社福單位,要幫他改善生活品質,甚至有人得知此事後,捐出一小塊地、蓋了一間小屋,免費讓他住。

民國73年開始,洪嘉添在小屋後方的空地種起甘蔗,靠著賣甘蔗自力更生,不少人納悶「失明又少了一隻手,你要怎麼種甘蔗?」他說,因為看不見,一切靠觸感,「種久就會了。」

洪嘉添帶著記者走到小屋後方,親自示範他如何種植甘蔗。他用觸摸的方式確認甘蔗之間的距離,並用竹子搭建成固定網,再以「手口並用」的方始用尼龍繩綁住甘蔗,以防甘蔗被風吹斷,這些看似簡單的動作,可是他用30年經驗慢慢「摸索」出來的。

洪嘉添說,這些甘蔗主要是提供給結婚嫁娶時用的「喜慶甘蔗」,現代人已較少使用,因此賣甘蔗的收入越來越少,目前主要靠每月老人年金度日,雖金額不多,但以他簡單的生活來說,已夠用。

洪嘉添坦言,有時會覺得寂寞,加上身體病痛時,心情更低落,覺得自己「很歹命」,但想想現在政府提供許多福利,加上常有社工、志工到家裡陪他聊天,偶爾到後院種甘蔗當運動,或是到社區與鄰居吃飯、同樂,生活還是有許多樂趣,常鼓勵大家用樂觀的心過生活。(編輯:吳佳穎/卞金峰)1080204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