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2.12      46歲男子「生理年齡」老如八旬爺 都是這種工作方式惹禍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2019年2月13日 下午3:05
 
一位86歲企業家,雖自覺體能不比從前,但在堅持每天運動2小時,日行萬步以上,搭配些許重訓,維持著很好的體態,上班也精力充沛。自律神經功能檢查時,顯示他的自律神經整體活性極高,生理年齡約45歲左右,比實際年齡少了30歲以上,反觀一同體檢的46歲兒子,因作息不正常,沒運動習慣,生理年齡竟高達70、80歲,與父親相反!

榮新診所主任康宏銘表示,該名46歲個案,因工作應酬多,抽菸喝酒,習慣晚睡,也幾乎沒有運動習慣,因此體型微胖,有些微三高問題,體檢時自律神經整體活性不僅低於同齡族群,甚至比他的父親低很多,生理年齡卻高達70、80歲。

康宏銘說,自律神經控制人體的心跳、血壓、呼吸、消化道、膀胱、腺體分泌等功能,對身體健康相當重要。若自律神經功能差,就算年紀輕,也要擔心會有心肌梗塞、中風等問題,相對來說,自律神經活性高,心肌梗塞、中風、癌症發生率、老人失智症風險都會比較低。

康宏銘進一步解釋,自律神經整體活性也會隨著年齡而變化,自二十歲後開始逐漸下降,四十歲後更是明顯降低。一般來說年輕男性的交感神經活性較高,年輕女性以副交感神經的活性較高,隨著年齡增加兩者逐漸接近。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作用有如油門與煞車,必須有一個適當的平衡;自律神經整體活性是越高越好,代表一個人的生命力旺盛與否。

康宏銘認為,一個人的年齡除了從外觀來看是否有皺紋、白髮等,也可以從體適能狀態,如肌肉質量和骨質密度等、動脈硬化指數,測量血管年齡、內分泌狀態,生長激素 、性荷爾蒙等,以及心律變異性分析測量自律神經整體活性,評估生理年齡狀況。

康宏銘提到,年齡、性別、壓力與情緒、睡眠狀況、體適能好壞、有無規律運動習慣、有無慢性疾病,特別是糖尿病等,都會影響到自律神經的活性。他建議,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固定的體能鍛鍊,避免菸、酒、噪音暴露,適度的放鬆活動,如禪坐、瑜珈等,並配合均衡飲食、控制體重,提升自律神經功能。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