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2.14      春節有人吃年糕卡氣管奪命 元宵吃湯圓學這招保命
 
 
記者羅建旺╱即時報導
2019年2月15日 下午2:32
 
農曆春節期間,宜蘭縣羅東博愛醫院接獲一名由鄰近醫院轉送而來65歲男子,因吞食年糕不慎卡住氣管,臉色發黑而窒息送醫,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儘管醫師立即將異物夾出並急救,卻因錯失黃金時間,連續搶救多日最終仍不治。

農曆正月十五慶元宵,國人習慣吃湯圓應景,羅東博愛醫院急診室發現,自農曆年節至今,接獲不少因吞食年糕、湯圓未注意而導致異物梗塞氣管送醫的病人,急診醫學科主治醫師劉建廷今天提醒,老人和小孩最常因吞食噎住而無法呼吸,旁人若能立即且正確施以「哈姆立克法」,便可能在黃金時間內搶救寶貴性命。

「第一時間對患者施以哈姆立克法,能大大提升存活機會。」劉建廷解釋,正確的施作方法,應站在患者正後方,用手環抱患者腹部,雙手握拳抵住上腹部後,多次往體內按壓,利用瞬間力量增加腹胸腔壓力,試著把梗塞住的食塊吹彈出來,以恢復呼吸道暢通和呼吸功能。

哈姆立克法除對於身型壯碩的人員較侷限外,各年齡層患者皆可適用,若是小朋友發生異物梗塞,旁人可以採跪姿與其同高環抱腹部實施,嬰幼兒因噎住而臉色發黑,以虎口抓住嬰兒顴骨,手臂對著嬰兒胸腹部一直線靠著,翻轉嬰兒,頭下腳上傾斜,手掌叩擊嬰兒肩胛骨間,再將嬰兒翻轉至臉部向上,實施兩乳頭連線胸部按壓,直至異物排出口腔。

劉建廷在臨床上與生活中曾接觸過多起異物梗塞呼吸道的案例,他強調,若是發現周遭有人在進食過程中突然掐住脖子、呼吸困難,立刻就要施以哈姆立克法,千萬不要等人倒下,因為一旦倒下,即表示已經失去呼吸功能一段時間了,腦部缺氧,增加腦死機率,後續恢復正常生活的機率也隨之降低。

劉建廷表示,儘管會因吞進去食塊大小和卡住的位置,還有患者的年齡、身體狀況,影響哈姆立克法的成功機會,但他建議,哈姆立克法一定要試,因為沒試肯定沒機會;反之若是成功,患者能瞬間恢復呼吸、解除危機,隨後再進一步赴醫檢查,一切都來得及。

羅東博愛醫院建議,逢年過節,品嘗應景美食能盡興,但切莫因狼吞虎嚥造成哽噎而發生憾事,年長者和小朋友在進食時,將食塊切小塊再入口,糯米製品如年糕、麻糬、湯圓較難消化,長輩也應留意,淺嚐即止。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