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2.15      敬老愛心卡遭綠轟「礙」心卡 中市府:錢花刀口上
 
 
2019年02月15日 18:17 中時 盧金足
 

台中市議員林祈烽(右)15日抨擊敬老愛心卡新制罔顧老人權益,之前搭計程車就醫,現在單趟僅補助50元,只好改搭公車。(盧金足攝)

 
台中市敬老愛心卡新制15日開始實施,折抵看診調整補助基本部分負擔50元,計程車每趟次補助50點(元),市議員林祈烽抨擊,連付85元起跳費都不夠,擺明不要民眾使用,根本不尊重老人家,未來不排除帶弱勢長者到市府向市長盧秀燕討公道;社會局長李允傑表示,新制上路首日順利,檢討調整後,減少使用弊端,把每一分錢花在刀口上,真正造福長輩。

「敬老愛心卡」新制今日上路,林祈烽前往醫院附近了解看診的長輩,一名民眾抱怨,父親雙腳不便,又患有慢性病需固定回診,原可搭計程車就醫,現改搭計程車補助50元,為節省近千元車資,只好請半天假,載父親就醫。

林祈烽批盧秀燕一上任「變相」取消補助,為了省錢拿弱勢開刀,沒有愛心與同理心,未來不排除帶弱勢長者到市府向盧秀燕討公道。

「這種新制連付85元起跳費都不夠,擺明了不要民眾使用,根本不尊重老人家!」林祈烽說,很多民眾紛紛痛罵,「不給我們用就明講,用這樣方式補助,太糟蹋人了!」

一位患有慢性病的呂先生表示,之前還可搭計程車就醫,現單趟僅補助50元,來回都搭,就要貼近500元差額,以現在沒工作的情況無力負擔,只好撐著搖晃虛弱的身體改搭公車。

交通局表示,敬老愛心卡計程車新制今日上路,服務狀況正常。敬老愛心卡補助總額並未限縮,每月仍為1000元點數不變,搭乘計程車每趟次補助50點(元),計程車車隊新增大都會車隊,加上台灣大車隊,車輛數超過3100台。

衛生局說,落實分級雙向轉診,由診所繼續執行折抵看診費用,以每次就醫補助健保門診基本部分負擔費用50元為主,已請診所配合宣傳,向長輩說明,希望補助成為可長久實行的銀髮福利措施,讓長輩獲得長期的幫助。

李允傑表示,去年敬老愛心卡擴大使用範圍,因倉促上路、規畫未周延,政策調整後,搭計程車及門診就醫皆採部分負擔方式,可以減少弊端,也能讓有需要的老人繼續使用,滿足長輩需要。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