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2.18      防範失智患走失 教你三招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19年2月19日 上午12:00
 
根據屏東縣警局資料顯示,近3年走失人口有6%至10%是失智症患者,比率逐年增加,以55歲以上的中高齡長者為主。屏東基督教醫院表示,照護失智症患者三招即可預防走失憾事發生,包括兩人以上同行、衣物內寫上聯絡明細、配戴定位器或愛心手鍊,降低失智長輩走失機率,也有助提升失智長輩若意外迷走時,在有效資訊帶領下,能儘速返家。

屏東基督教醫院的網路民調中也發現,對照護者而言,最恐懼失智症患者發生的行為第三名是「迷路遊走」,「忘記關火」、「攻擊行為」則分居第一、二名。

為了降低失智長輩走失機率,屏東基督教醫院建議帶長輩外出時,儘量安排兩人陪同,出外每逢上廁所時,務必有一位家人陪伴失智長輩,切勿讓他落單;當廁所有兩個以上出口時,也要特別留意。外出時先幫長輩拍照,並可在衣服內側寫上聯絡資料,以利協尋時使用;同時讓長者穿上鮮豔易辨識的衣服、在身上配戴GPS衛星定位器或愛心手鍊。

面對失智患者必須以「不驚嚇、不催促、不傷害自尊」三個溝通原則。一般民眾若在街頭遇到疑似失智症患者,可先觀察長輩身上是否有配戴防走失手環或辨識物,其次安撫長輩情緒,轉移注意力,並協助帶到警察局或派出所,真正幫助長輩找到回家的路。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