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2.19      癌婦未嫁照顧聾啞妹 新年只求老屋不漏水
 
 
2019年02月20日 07:12 中時 林和生
 

獲悉張婦家中狀況,屏東市民代表方華雄(右)承諾協助修繕老屋。(林和生攝)
 
罹癌多年的66歲張姓婦人,年輕時便肩負一家生活重擔,終身未嫁,近年又聾又啞的胞妹身體每況愈下,乾脆退休專心照顧家人,但每逢雨季一到,便擔心漏水老屋不知還能撐多久?抬頭看著老房子、低頭再看戶頭存款,她嘆口氣說,「真的無能為力」。

「生活省吃儉用、其實還過得去」,張婦坦言,當然知道家裡很窮,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所以當有慈善團體提出物資與善款援助,她總是揮手婉拒,就是希望把錢用在真正需要的人身上。

張婦說,父母民國38年從對岸來台定居,靠著擺攤賣雜貨、水果謀生,妹妹出生後就是聾啞人士,隨著父母年紀老邁,妹妹負責照顧長輩,她則是外出賺錢、供全家開銷。

父母離世後,妹妹身體狀況越來越差,多數時間都在臥床,2年前她從工作崗位退休,也發現罹患癌症,拖著病體照顧胞妹,她覺得是這一輩子未了的責任,「顧到哪天閉上眼,或許才算結束」。

對於自己的生活顯得知足,唯獨擔憂木造老屋遭蟲蛀得厲害,天花板在大雨來時水也漏得嚴重,「怕哪天屋子塌了」,連棲身之所也沒了,才是真正煩惱。

經里長轉介,屏東市民代表方華雄19日前往張婦家中察看,允諾協助修繕費用,方估計,加裝鐵皮屋頂及除蟲至少需要8萬元,雖經費還沒有著落,但強調會動手先修,盼在雨季來臨前完工,讓一家人免於驚恐中度日。張婦聞訊後不斷點頭道謝,盼來新年最好的禮物。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