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2.21      竹市長照服務獲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創新發展獎肯定
 
 
2019年02月22日 15:56 中時 陳育賢

新竹市政府透過資源整合,以打造「爺奶的幸福樂園」的精神推出的全方位長照服務,近日獲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創新發展獎。(陳育賢攝)
 
新竹市政府透過資源整合,提供到宅沐浴車、長者營養餐飲、交通接送等貼心服務,以打造「爺奶的幸福樂園」的精神推出的全方位長照服務,近日獲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AFHC)頒發創新發展獎,堪稱老人幸福城市。

市府衛生局指出,西太平洋健康城市獎是由世界衛生組織(WHO)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舉辦,該聯盟成員主要是來自城市、政府機關、非政府組織、國家機構等組成,聯盟自2003年成立以來每2年舉辦1次全球會議及評選,每次都吸引國際許多對國家及城市參與。

此屆AFHC創新發展獎項共有5個國家、33個城市獲獎,新竹市與台東縣是台灣6都外唯二獲選此獎項的城市。

衛生局長吳昭軍指出,長照政策關心每個有長輩的家庭,好的政策的推動能造福更多市民,市府於2017年設立衛生局長期照顧科,專責整合長期照顧服務,陸續推動各類照顧服務方案,希望打造綿密而友善的長照服務網絡, 讓長輩在最熟悉的人事物環境受到最友善的服務,此次衛生局以「爺奶的幸福樂園」參賽,即獲國際學者專家青睞而獲獎,亮眼成績給予衛生局同仁很大的鼓舞。

衛生局指出,獲獎的「爺奶的幸福樂園」包含多項長照服務,包括「到宅沐浴車」,將組合盥洗設備搬進失能長輩家中,由專業操作員、護理師及照顧服務員到府服務;「營養餐飲服務」只要是經評估過的失能長者,就能由家屬申請服務,由衛生局合作單位提供365天全年無休的餐飲服務。

另,「長期照顧交通接送服務」則是衛生局與計程車業者合作,條件符合失能長者的人若有就醫與復健需求就能申請,並依家庭經濟狀況調整收費;「長照出院準備服務」則是與台大、國泰、國軍、南門、馬偕5大醫院合作,由醫院評估人員協助評估長者需求,當失能長者出院後,銜接長照中心的居家服務、專業服務(居家護理及復健)、喘息服務與輔具提供等。

吳昭軍同時也提醒民眾,民眾若符合條件, 應積極申請、善加利用資源,為長者提供更好照顧,同時呼籲民眾加強長者預防保健活動,預防保健、活力老化、減緩失能,促進長者健康福祉,提升長者生活品質,歡迎電洽03-5355283(長期照顧專線),或1966將有專人提供服務。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