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2.23      百歲人瑞乳癌拖5年流膿 求醫開刀切除
 
 
2019-02-24 09:14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即時報導
 

百歲人瑞奶奶經跨科整合評估後,順利開刀取出乳癌腫瘤,術後主動要求與主治醫師施昇良(右)自拍,感謝醫師讓她好好過完年。圖/施昇良醫師提供
 
「讓阿嬤舒服過年!」一名百歲人瑞患者過年前因乳房惡性腫瘤遲未治療,竟擠破胸部皮膚流出惡臭膿血,家人擔心她年紀大,不敢貿然同意動刀,阿嬤本人卻要求醫師「我想好好過年」,願意開刀,經會診心臟內科、麻醉科及新陳代謝科,安全完成手術,術後還開心要求和醫師玩自拍。

收治病患的高雄市阮綜合醫院癌症中心主任施昇良表示,年前接獲這名人瑞等級的阿嬤患者,到院時右乳腫瘤已擠破表皮,造成直徑5公分傷口,流出惡臭血膿;調閱阿嬤病史發現,5年前就在別院發現病灶,但當時95歲的阿嬤有糖尿病及高血壓,排拒開刀遲未治療,讓腫瘤從2公分長大到超過10公分。

由於阿嬤幾年來吃飯、上廁所都可自理,對於腫瘤不以為意,3年前連高血壓藥都自行停藥,她說「反正也活夠了!」不過此次阿嬤乳癌腫瘤「爆破」,在乳房上出現一個大窟窿,淋巴也轉移了,讓阿嬤自己和家人都嚇壞,自知要維持原有生活品質,唯有開刀一途,拜託醫師「請讓我好好過年!」

施昇良說,因阿嬤一直沒控制好血壓,收縮壓和舒張壓各達220、190毫米汞柱,為減少手術風險,趕緊安排住院照會心臟內科、麻醉科等醫師,先服藥穩定血壓,並監測心臟、血糖等狀況,1周後才正式開刀,順利將腫瘤切除,讓阿嬤安心過年。

施昇良表示,因應高齡社會來臨,長輩因疾病須開刀的需求勢必攀升,尤其65歲以上族群,就是乳癌發生的高危險群,不能再以高齡作為放棄治療的藉口,在適當的跨科整合照顧下,手術除了可延長高齡患者的生命,術後也能改善生活品質。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