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2.25      只因不願午睡 媳婦虐死97歲老翁被起訴
 
 
2019-02-26 14:37聯合報 記者李承穎╱即時報導

戚姓女子將杭姓公公關在浴室裡凌虐,圖為作案用的殺蟲劑和浴室刷。 記者李承穎/翻攝
 
戚姓女子去年12月20日不滿97歲的杭姓公公不願午睡,竟將他拖進浴室內,以冷水沖向杭翁,並推擠、拉扯他,導致他多次撞擊浴室馬桶,還對他噴灑殺蟲劑,隔天繼續關進浴室凌虐,杭應年邁無從反抗,倒臥在地,當外籍看護幫他換衣時,發現他已無鼻息,送醫急救不治,士林地檢署依傷害致死罪嫌將戚女起訴。

檢方指出,檢察官在相驗杭翁時,發覺他呈現多處瘀傷,媳婦戚女神色有異,看護外勞欲言又止,檢察官懷疑死因不單純,指派法醫進行解剖,發現死者生前發生家暴毆打事件,頭部、胸背部及四肢多處鈍性傷,造成胸背部挫傷併多處肋骨骨折,最後因心因性休克及呼吸衰竭而死亡,死亡方式歸類為「他殺」等情。

檢方表示,警方在第二次偵訊看護時,也成功突破心防,今年1月29日搜索戚女處所,當庭諭知逮捕,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

檢方調查,戚女當天在客廳指示外籍看護,協助杭回房間午睡,杭拒絕後,她心生不滿而情緒失控,徒手將杭自客廳沙發強拉至浴室外牆壁,再次命令杭回房間午睡未果後,將杭強拉至浴室內,先使用浴室內蓮蓬頭以冷水沖向杭,導致杭翁跌倒而多次撞擊浴室內之馬桶、洗手臺架及地磚等處。

杭翁倒地後想再次爬起,戚女卻用腳踩踏其胸口及腿部等方式加以壓制,過程中,戚女還至廚房冰箱冷凍庫取下冰凍雞肉、魚肉放置在他身旁,且在浴室內噴灑殺蟲劑,不顧看護多次請求,仍執意將死者留置在浴室地磚上,以此方式凌虐、傷害死者。

隔天上午9時30分許,戚女見丈夫已外出上班,杭翁又未聽從指示如廁,又再次強拉他至浴室內,他因年邁、體弱,僅能躺臥在浴室內而無從反抗,外勞則多次步出房間勸阻戚女不要如此,但他仍執意不從,下午4時許,杭翁就已無呼吸心跳,戚女叫救護車急救也無用。

檢方指出,杭翁是年邁老人,欠缺自我防衛及對外求救能力之型態,與嬰兒、幼童一樣,戚女未能念及他已年邁且為丈夫養父,自幼撫養丈夫長大成人之恩情,竟因一時情緒失控而動念虐待被害人。

檢方表示,此種踐踏人性尊嚴之行徑,除致使被害人於最後人生終點前,身體需承受疼痛外,心理更承受莫大恐懼、無助與失望;犯罪後又未能即時知所反省,仍向其配偶、員警及檢察官虛構事實,犯後態度難認良好等情狀,請求從重量處適當之刑。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