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2.26      病人照顧老人 衝突釀悲劇
 
 
2019年02月27日 04:11 中國時報 陳鴻偉、張潼/台北報導
 
 
戚姓婦人凌虐公公致死,手法讓人匪夷所思,親友透露,戚女精神狀況不佳,1年前開始停藥、停診,狀況變得很不穩定,戚的丈夫因忙於工作無暇照料,長期累積的壓抑可能就此爆發,台北市社會局呼籲家庭成員面對照顧壓力時,要懂得對外求救。

據了解,戚的先生是研發人工語音的高階主管,但工作繁忙經常要出差數天,戚女沒有工作,但在讀研究所,兩人沒有子女,與公公、印尼籍女看護1家4口,1年多前才租下福國路公寓入住。

戚女狀況好時,可以正常上課、與朋友聚會,外人看不出異狀,而公公也都交由看護照顧,但狀況不佳時,就躲在家裡,看什麼都不順眼。親友透露,戚女原本按時就診吃藥,但1年多前就停藥,因情緒沒有太大起伏,還以為病情已有控制,所以沒有特別注意。

鄰居則說,他們搬來才1年多,與戚女互動不多,戚的先生忙工作,有時出差很多天都沒回家,老先生因行動不便幾乎不曾下來,偶爾會看到兩夫妻分別外出,舉止並無特別,也沒聽過有什麼爭吵或引人注目的地方,對此事相當驚訝。

鄰居說,案發後,警察到現場採證,戚女一看到鄰居就很緊張表示:「不要跟房東講這些事…」、「不然我們又要搬家了!」

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表示,很多老人保護案件不見得個案家庭屬於經濟弱勢,主因仍來自不喜歡將生病或需要照顧的長輩「送出去」,所以多由自家人照顧,問題是未受訓的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常有衝突,「家庭成員應該改變思維,願意對外呼救」。

社會局長陳雪慧進一步說,照顧者有需求可撥打1966長照專線,由照管員評估後,提供喘息服務,將被照顧者暫時送到機構,或安排照服員到府服務,盼能降低更多照顧者的壓力。

(中國時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