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04      銀髮族福音!中市社會局長拚老人健保補助7/1上路
 
 
2019年03月05日 12:07 中時 盧金足
 

台中市社會局長李允傑表示,銀髮族關心的老人健保補助,將在四月開大會時送議會審議追加預算,再經中央健保署三個月作業,若兩項過程都順利,希望最快在七月一日上路!(盧金足攝)

 
台中市長盧秀燕選前提出恢復老人健保補助,政見支票何時兌現,銀髮族福利備受市民關切;台中市府社會局長李允傑表示,一定會在今年開辦,最快在四月議會大會提追加減預算,及向中央健康保險署提出申請,作業期程需三個月,兩項關鍵如果順利通過,希望最快七月一日能夠上路!

「這兩個條件如果都符合的話,我們希望能夠最快在七月一日實施」,李允傑說,老人健保補助是民眾很有感的社福,老人健保補助不只照顧老人,還照顧一個家庭,恢復前市長胡志強設定低度排富標準,就一個家戶所得來講,家中長輩的獲健保補助,能減輕家庭負擔。

李允傑說,老人健保補助如果上路,預估半年需要7.3億元的經費,這是一筆不小數目,市府總動員盤點籌措經費,還要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市長很有誠意,真的很有誠意!」想盡辦法排除萬難,一定要兌現這張政見支票。

盧秀燕競選重要政見恢復老人健保補助,李允傑強調,這是市長對市民的承諾,盧秀燕考量老人多為退休無工作者,所得收入減少,多需依賴子女照顧,或依附子女投保健保,藉由補助老人健保費自付額,落實照顧長輩,減輕子女負擔。

「因為她知道這個對很多家庭很重要!」李允傑表示,照顧老人福利,也照顧到是收入比較比較低的家庭,截至去年底,台中市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有卅四萬多人,依前市長胡志強執行的低度排富標準來算,全市有六十二%老人涵蓋在健保補助範圍,另外三十八%的老人,家戶還有其他收入所得未列補助對象。

李允傑說,「盧市長保證兌現老人健保補助,恢復前市長胡志強時的模式」,如果將來財政狀況允許,不排除擴大老人補助對象範圍,現在中市財政吃緊,每一分錢都要花在刀口上。

他表示,正努力調度財源,並設法「無中生有」,因前市府對恢復老人健保補助並不支持,去年並未編列相關預算,原本程序應在今年編列預算,由議會通過後,明年才恢復,但盧秀燕為提前恢復補助,積極尋求財源,並爭取議會支持,通過追加預算。

此外,對於敬老愛心卡,他鼓勵老人坐計程車、公車出外走走,也能到國民運動中心健身,都可使用敬老愛心卡補助總額並未限縮,每月敬老愛心卡的1000元點數,希望長輩能了解,政府為民眾看緊荷包,也是為了我們下一代,不要債留子孫。

李允傑曾擔任青輔會主委,創下青年就業、創業的新高紀錄,卸任時被年輕人譽為「最讓人懷念的青輔會主委」,出身基層的「攤販之子」,對社會福利有更多的同理心。

平時展現積極、效率的行事風格之外,還會以專長的歌聲慰勉同仁,日前「最美麗主持人」白嘉莉來台中擔任城市行銷代言人,訪視長青快樂學堂時,李允傑拿起麥克風高歌炒熱氣氛,長輩笑開懷,連白嘉莉都稱讚有歌手水準。

(中時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