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30      77歲田徑世界冠軍 台灣火箭阿公唱國歌圓夢
 
 
中央社2019年3月30日 下午8:41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29日專電)「我等這一刻,等了77年了」外號火箭阿公的許永忠雖然白髮蒼蒼、滿臉皺紋,卻還夢想當全世界跑最快的飛人。去年他代表台灣站上頒獎台的一刻,眼眶帶淚,大聲唱著國歌。

77歲的許永忠既是友人最尊敬的長輩,也是事業有成的老闆,更是孫女最愛黏的阿公,到了70歲時他多一個身分叫田徑選手。

受訪這天陽光燦爛,許永忠與太太許林富美在洛杉磯南灣帕洛斯維第斯(Palos Verdes)家裡,講起去年9月在西班牙馬拉加(Malaga)他參加世界盃常青田徑錦標賽奪3金1銀,語氣激動起來。

這次比賽,許永忠參加75歲到79歲級,在200公尺、400公尺、300公尺跨欄獲得3金,同時還拿下80公尺跨欄銀牌。

許永忠家裡有一個小角落,掛滿了參加比賽的獎牌與照片,很難想像「人生70才開始」這句話在田徑場上也適用,這些光榮勳章這全是他近6年來投入訓練的成果。

有趣的是,眼前這個外表滄桑的老人,講起話像個陽光男孩,拉長音的「看!」不只中氣十足,更是百分百的台灣味。

因為在世界盃的頂尖表現,許永忠今年被亞洲常青田徑協會(AMA)選為2018年度最佳男性運動員大獎,預計在今年12月亞洲常青田徑總會的會員大會上出席領獎。

若與台灣200公尺跑最快的楊俊瀚相比,去年21歲的楊俊瀚在印尼雅加達亞運締造20.23秒的全國紀錄;而年紀都可以當楊俊瀚阿公的許永忠,在西班牙奪金的成績是29.49秒。年齡差很大,但成績都是世界級。

許永忠在2016年的亞洲盃已經包辦3金,去年在世界盃的3金1銀更上層樓,最令他驚喜的是,雖然台灣是循中華台北奧會模式參賽,但在西班牙的世界盃開幕式能用中華民國國旗,頒獎台上演奏的是國歌,「看…我真的快要哭出來」。

「世界飛人」、「火箭阿公」都是許永忠獲得的封號,然而他另一個身分其實是化工原料、生技產品公司的老闆,40年前與老婆及4個女兒攜手到洛杉磯開創事業,就在此地生根。

會在70歲的古稀之年成為一名田徑選手,一切都跟年輕時代打下的運動底子有關。

許永忠說:「小學的時候我跑得最快,沒有人追得上我」,初中、高中就讀體育風氣盛行的長榮中學,在沒有教練指導的情況下「自己摸索」,靠著一股熱血「糊裡糊塗」跑出省運會冠軍。

大學考上政治大學會計統計系。運動生涯中,不論是橄欖球、足球、田徑,飛快的腳程是他最大的優勢。大一的時候,因為基隆市橄欖球隊邀請,第一次出國比賽是搭貨輪。

當年要出國很困難,許永忠的運氣不錯,因為跑得快有球隊邀他出國比賽。但是球隊出征欠經費,隊員們搭著貨輪,花了4天到日本之後,先把貨輪上的屏東香蕉賣出去之後,換來旅費可以去韓國比賽。

在台灣正待發展的1960年代,許永忠成為第1屆嘉新體育獎學金的大專組得主,而他記得社會組的得主就是「飛躍的羚羊」紀政。

經過半個世紀,許永忠夫婦4個女兒也生了10個兒孫,最大的孫女今年18歲要上大學了。50年後,以前「糊裡糊塗」練跑步的小子,現在知道科學訓練的重要,他每天早上6時就到健身房報到,聘請私人教練,這6年來持續鍛鍊。

在許家後院裡,兩張椅子加上一根掃把,就是許永忠訓練跨欄的器材,每天要跑上7、8趟。

這位77歲的老先生說:「核心肌群很重要」,因為鍛鍊核心肌群,還有保持身體的柔軟度、彈性動能,讓他的運動成績沒有隨著年齡退步。三年前亞洲盃200公尺奪金是29秒46,3年後在世界盃29秒49,相當不容易。

從大學時代相識,牽手至今的太太許林富美說,許永忠近6年開始練田徑,全家人10多人組團跟著他一起出國比賽,到過日本、新加坡、法國、澳洲、西班牙,不只凝聚一家人感情,更是下一代的模範。

許林富美拿著孫女童稚的畫作,題目是「誰對你來說比黃金還要寶貴」,紙上畫的正是阿公在豔陽下揮汗跑步的畫面。

許林富美說:「運動可以使人心情愉快,感染身邊的人,我們到各國結交朋友,同時也讓下一代孩子們知道,阿公年紀這麼大,仍然為自己喜愛的事情那麼努力,只要有心去做,一切都有可能。」

許永忠一家都是基督徒,他認為除了科學化的訓練、家人的支持之外,宗教信仰帶來強大的精神力量,助他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他接下來的目標是希望在80歲時打破世界紀錄。(編輯:高照芬)1080330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