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28      永美社區青年把日常生活設計桌遊 老人走出家門防失智
 
 
2019-03-28 15:20聯合報 記者江婉儀╱即時報導
 

在地青年林宛萱等人成立「永遠美好」團隊,針對社區內的人文地景進行一系列的資料蒐集、採訪耆老,搭配地方文史重要景點,規劃設計成遊戲「咱阿嬤ㄟ桌遊」,還請陶藝老師指導阿公與阿嬤進行公仔捏陶教學,把遊戲中的旗子換成社區老人手作的公仔。記者江婉儀/攝影
 
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推動社區築夢計畫「有夢、宜蘭挺你」已有4年,已吸引22個團隊投入社區營造工作,以冬山鄉永美社區為例,由在地青年林宛萱等人成立「永遠美好」團隊,針對社區內的人文地景進行一系列的資料蒐集、採訪耆老,搭配地方文史重要景點,規劃設計成遊戲「咱阿嬤ㄟ桌遊」,還請陶藝老師指導阿公與阿嬤進行公仔捏陶教學,把遊戲中的旗子換成手作公仔,把骰子換成傳統擲筊,讓長者在玩桌遊的時候,更有親切感。

「永遠美好」團隊成員之一的林宛萱解釋,遊戲是以桌遊為概念,遊戲內容、道具則是貼近社區日常生活,從原本的擲骰子決定步數,改成擲筊抽籤決定步數,且是要擲到聖筊才可以抽籤,沒有擲到聖筊就要換下一個人。

林宛萱說,她從前年開始,就投入社區營造的工作,包含社區老人資料建檔、關懷社區老人等等,在去年時,她希望可以將社區的歷史資料保留下來,包含她在內,許多在地許多年輕人與小孩都不了解社區的歷史文化,團隊希望以桌遊的方式,讓文化與失智作結合,在讓老人玩桌遊的同時,讓他們動腦、延緩退化,也可以讓老人小孩同樂,在遊戲的過程中,了解社區的發展故事。

在最一開始,團隊先從資源調查相關課程開始了解,並由老師帶領他們如何蒐集、統整資料,林宛萱說,團隊都是以聊天的方式跟社區老人了解過去的故事,不會讓老人感覺負擔,在講述過去的故事及趣聞時,阿公阿嬤都侃侃而談,也因為如此,林宛萱打破過去認為與老人相處有隔閡的觀念,也學習到該如何跟這群親切的長輩們相處。

林宛萱笑說,老人家習慣到廟宇燒香拜拜求平安,在擲筊的時候都會向神明傾訴自己的心願,多數都是希望保佑家人平安、順遂,但這些阿公阿嬤在玩遊戲的時候,有時拿起筊,就會跟平常拜拜一樣,嘴裡會念念有詞,才會開始擲筊,畫面十分有趣。

永美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何長順表示,這個遊戲就像是社區版的大富翁,但遊戲中的骰子用擲杯取代,有社區卡跟健康卡,在場的老人們原本都是坐著玩,因為內容十分有趣、還有許多互動,原本都坐著玩的老人們,玩到不自覺地站起來,十分投入在遊戲中。

70歲的吳姓阿嬤說,這個遊戲非常有趣,而且跟自己的生活經驗息息相關,決定步數的方式還改成擲筊,非常好玩,因為自己參加過成功國小的樂齡桌遊課程,也認為不像某些桌遊重複性高,容易覺得無趣。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