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27      高尿酸是吃出來的?長輩少吃這些「高嘌呤食物」
 
 
更新: 2019-03-27 4:53 PM

朱自強醫師舉辦「如何預防高尿酸」講座,為耆老們講解高嘌呤飲食和高尿酸、痛風之間的關係。(黃小堂/大紀元)

 
【大紀元2019年03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黃小堂紐約報導)週二(26日),內科醫師朱自強在法拉盛福壽老人中心舉辦「如何預防高尿酸」講座,他提到,高尿酸是「吃」出來的,所以最好控制飲食,避免大量食用「高嘌呤食物」(高普林食物)。

尿酸是體內「嘌呤」(普林)的最後代謝產物。嘌呤由肝臟代謝形成尿酸,腎臟再將尿酸排出體外。如果體內產生尿酸過多,或腎臟排泄不良,就容易出現高尿酸血症或急性、慢性痛風性關節炎等病變。

朱自強表示,根據臨床證明,高尿酸與其它疾病的發生率息息相關,例如:代謝症候群、糖尿病、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等,甚至罹患中風與其死亡率皆會增加。由此可知,長期尿酸濃度過高若沒有加以治療,就會使身體機能逐漸惡化。

急性痛風病人須儘早給藥治療,預防再次發生。慢性痛風病人盡可能把尿酸水平降至6mg/dL。但除了藥物治療,更重要的是須「管住嘴」,做好飲食控制。

朱自強建議,長輩想要謝絕痛風,飲食應避免過多攝入「高嘌呤食物」。「高嘌呤食物」包括,酒精飲品(啤酒和紅酒等)、動物內臟、帶殼海鮮(如蝦子和龍蝦)和魚卵、乾豆類和香菇等。同時,也要避免以肉食為主的飲食結構。

此外,含果糖飲料必須少喝,因為「果糖」其實是容易導致高尿酸的物質。要注意的是餅乾、甜點中添加的糖漿,也含有較多的果糖。

福壽老人中心主任鄭石表示,白人的健康標準(腰圍和身高比例)較不適合用在華裔,所以華人更需要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和身材。 ◇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