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26      影/中彰榮家搶救日漸消逝傳統技藝 長輩動手做捏麵人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2019年3月26日 下午9:41

▲中彰榮家邀請民俗技藝達人辦理榮民捏麵人教學,帶動榮民參與學習及動手捏塑屬於自己的作品,重拾榮民童年的記憶及歡喜。(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3.26)
為豐富住民生活、減緩老化,中彰榮譽國民之家家主任王正日前特別拜訪彰化社區大學,期增加可以動手動腦的多元化樂齡課程。彰化社區大學26日於榮家開設「捏麵人手工藝術」課程,提供榮家長輩動手動腦DIY的機會。

王正表示,彰化社區大學長期深耕榮家,提供課程與師資讓長輩可以在地終身學習,很感謝他們對於榮家長輩如此的用心。因為長輩們逐漸年邁體衰,為了健康促進減緩老化,所以社大設計多項的樂齡課程,將依序在榮家開課,藉多元化、益智化的課程刺激感官,以延緩老化。

中彰榮家輔導組邀請捏麵人達人-巫俊德來榮家教授「捏麵人教學與作品展示」,經由具有民族色彩的傳統技藝捏麵人,發揮創意規劃活動,重拾榮民童年的記憶及歡喜,增添生活的色彩。

王正指出,運用具有民族色彩的傳統技藝捏麵人手工藝活動「訓練榮民首腦並用」,讓榮民自己動手做、並加入創意及想法,對提升榮民思考及手部能力,增進自我肯定,預防心智及手部關節功能之退化均極具助益。

王正進一步表示,捏麵人已經不只侷限在廟會、祭神的供奉上,在民間日常生活中又作為一種吉祥性質的禮品相互贈送,但由於台灣環境變遷,捏麵文化已漸行沒落,年輕人不願傳承,擅做麵塑的師傅也改行放棄,使得此一傳統技藝日漸消逝這次的捏麵人課程是全新開發過的課程,若有機會也能安排至老師所開設的「巫家捏麵館」進行交流、參訪,讓長輩走出去,增加社區交流的經驗。

王正說,榮家的長輩雖是第一次接觸到「捏麵人手工藝術」的課程,但是每位長輩在製作捏麵人時都加入了自己的創意,老師看到長輩們的作品時,頻頻稱讚榮家的長輩們的創意真是豐富!課程結束後長輩們帶著自己做的作品開心地回去,還說很期待下一次的課程。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