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26      孝敬長輩送氣墊鞋 足踝專家:並不合適
 
 
2019-03-26 17:30聯合報 記者劉嘉韻╱即時報導
 

足踝專科醫師朱家宏建議,高齡者選鞋要特別注意材質輕、楦頭寬、防滑等功能。記者劉嘉韻/攝影
 
如何選擇擇一雙好穿的鞋子,對於銀髮族而言是一門大學問。其實老人選鞋的幾大重點,包括防滑、包覆力要夠、楦頭夠寬、鞋身要輕且結構穩定等,也要針對穿鞋的目的性來選鞋。

「很多老人家都喜歡穿便宜的鞋子,但其實這並不適合!」行健骨科診所院長、台灣足踝骨科醫學會常務理事朱家宏表示,不少高齡者為了省錢,往往一雙鞋子的鞋底磨歪了卻捨不得丟,或是選擇路邊便宜的鞋子;事實上,就算是一般健康長者,也要注意選鞋,減少因為跌倒受傷的危機。

近年因為高齡人口漸多,市面上也出現了高齡長者用品專賣店,尤其是日本廠牌重視銀髮市場,製作了許多適合老人家穿的鞋子,在這些店家中都有販售,「我給父母也選擇高齡者專用鞋,便宜、穿壞的鞋子不適合老人家,都會要求他們直接丟掉」。

朱家宏說,一般健康年長者,要選擇「好穿」的鞋子,例如夠輕、夠穩定,楦頭要夠寬,才不會穿起來不舒適;而市售氣墊鞋主打輕便又好走的優勢,其實並不適合年長者,這是由於氣墊鞋踩下去之後,氣墊會往下沉,也容易歪斜使得腳踝扭到,增加了長者行走的阻礙,因此氣墊鞋並不是適合長者的鞋型;年輕人穿的運動鞋,如果氣墊太厚,也不適合老人家穿。

此外,鞋子的選擇還要注意鞋舌適中。朱家宏解釋,鞋舌太深不好穿入,太淺則容易鬆脫,會使長者的腳必須施力去勾住鞋子。此外,雖然要選擇鞋身夠軟的鞋子,但完全沒有支撐力或是太硬的也不適合,都會增加雙腳的負擔。

若是雙腳曾經受過傷、或是因為拇趾外翻而變形,在市面上很難找到適合的鞋子,朱家宏則建議,除了去銀髮族專賣店挑選之外,也可以訂做鞋子。

此外,不少長者有糖尿病問題,就必須特別注意選鞋。朱家宏說,糖尿病患者因末梢感覺神經麻痺,若因為雙足受傷而不注意,嚴重可能需要截肢。因此穿鞋時一定要穿襪子,避免雙腳與鞋身摩擦而破皮受傷,也要特別選擇內裡無接縫的鞋,以免鞋身接縫縫合處與雙腳摩擦而受傷。

此外,糖尿病患者選鞋還有一大重點,就是鞋底要夠硬、夠結實,以免穿出門時因為路面上的石頭或異物太硬而將腳底戳傷而不自覺。朱家宏說,國外許多廠商有專門為糖尿病患者製作鞋子,在國內市場也有販售,呼籲高齡糖尿病患者千萬不要輕忽選鞋的重要性,以免因為足部受傷、潰瘍而截肢。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