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23      竹市社區美化 規畫師、志工扮推手
 
 
2019-03-23 23:46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新竹報導
 

顏志翰(左起)、王乙寬、許汶蒨、郭晋麟、塗斌翰成功改造新竹至少30處社區,創造友善環境。 記者郭宣彣/攝影
新竹市社區規畫師郭晋麟、塗斌翰抱著要讓家鄉變得更好,投入社區改造、美化,也帶動志工王乙寬、許汶蒨、顏志翰,組成5人青年小隊,共同為社區美化努力,去年至今協助改造超過30處社區,創造友善環境。

「青年投入社造,協助長輩改造社區環境」郭晋麟說,長輩大都不敢嘗試新事物,透過說服、引導展現無限創意,改造後為社區帶來活力新風貌。他們陪伴居民,了解在地,透過計畫申請經費帶領居民動手美化環境。

他表示,他們在下竹里利用廢棄宿舍改建成樹屋;民富里結合社區的百年老樹創造休憩平台,過程中鼓勵長者親手做,也讓返鄉青年有服務社區的機會。

塗斌翰表示,他們透過田野調查了解空間,為當地打造最合宜的美化工作,也透過木作妝點社區,打造木作球體帳篷、攤車、桌椅等,藉此凝聚社區友善力量。

他說,過去東門市場環境髒亂,有人隨地便溺,水溝骯髒、不通,他開始清理水溝重新整頓附近環境,想不到帶動攤販主動清理及民眾共同維護公共空間。

許汶蒨說,社區改造對長者來說較陌生,一開始不敢嘗試新構想,透過青年深入社區與長者激盪出創意火花,讓社造看到更多可能性。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