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22      百歲人瑞跌倒骨折 術後開心行走
 
 
2019-03-23 11:34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即時報導

王老太太術後狀況良好,回診時非常感謝容志雄醫師(左)的治療。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老年人容易骨質疏鬆,跌倒常造成嚴重傷害,許多家屬不願讓老人家開刀,以致長輩長時間行動不便、臥床,最後導致長期疼痛及更多併發症;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容志雄2月間接連為兩位百歲人瑞醫治骨折,他建議,想要降低跌倒對長輩的傷害,一定要做到防跌措施、定期檢測骨質疏鬆、多運動等方式,更重要的是如果發生跌倒傷害時,莫急著說不要開刀,應先與醫師溝通最適切的治療方式。

容志雄分享2位百歲人瑞跌倒的手術案例,其中104歲的王老太太在家跌倒,左大腿疼痛送醫,檢查發現她的左邊股骨頸骨折,需要手術處理,但家屬考量她年事已高,擔心有風險,經醫療團隊評估並與家屬溝通後,決定為她進行半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術後老人家恢復良好且可自己行走,開心地說終於不用忍受骨折的疼痛了。

另一位百歲人瑞骨折案例是103歲的孫老太太,因在家裡廚房跌倒造成左手骨折,容志雄評估後,以復位石膏固定骨折處,短短10分鐘即解決老人家手部骨折的問題。

容志雄表示,長輩跌倒最常碰到3種情形,第一種「撓骨骨折」,也就是跌倒當下直接用手撐,最容易造成手部骨折,例如孫老太太的情形;第二種「股骨骨折」是臀部直接跌坐地面造成,如同王老太太狀況;笫三種「腰椎骨折」,則是臀部跌坐之後,腰椎又再受衝擊造成。

他建議,要預防長輩跌倒意外發生,家中一定要有防跌、防滑設施,光線要明亮,最好家中有人陪伴長輩;此外,長輩也要多補充鈣質、曬太陽、多運動,並定期檢測骨質疏鬆狀況,如果檢測為骨質疏鬆,可搭配藥物來幫助治療;女性65歲、男性70歲就可用健保給付定期至醫院進行骨質疏鬆檢測,提早保骨顧健康,才能降低跌倒發生的機率與危害。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