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22      老婦腳背綠豆大傷口 未及早就醫竟險截肢
 
 
2019-03-23 13:36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即時報導
 

花蓮門諾醫院提醒,應每天為長輩檢查足部,避免小傷口成大患。圖/門諾醫院提供
 
花蓮一位70歲患有糖尿病及腎臟病的吳姓婦人,右腳背出現綠豆大小的傷口,家屬不以為意,買來藥膏自行塗抹,沒想到傷口不但未見好轉,10多天後老婦右腳痛到沒辦法走路,就醫才發現傷口感染,就因為這個小疏忽,足足接受10次手術,才保住右腳掌。

「長輩們的足部保養非常重要!」花蓮門諾護理之家督導江筱蕙說,長輩們有些因為末梢神經退化,或者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可能造成末梢循環不良,以致足部有傷口卻未能即時發現,若沒有妥善處理,讓傷口惡化,可能面臨失能的風險。

花蓮門諾護理之家目前照料百餘位長輩,為長輩們檢查足部是照護員每天必須做的功課。江筱惠表示,不管健康或者患有慢性疾病的長者,都應養成每天檢查足部的習慣,若長者視力較差或行動不方便,可由家人、照護者代勞。

她指出,檢查時應選在明亮處,也可藉由鏡子輔助,仔細檢查足背、趾縫、足底是否有傷口、水泡,同時觀察膚色是否紅潤,若太蒼白或者觸感過於冰涼,就要特別留意,有可能是末梢神經循環變差了;也可觸摸確認長輩足部的觸覺神經是否正常,一旦發現異狀,就可及早治療,每天花個3、5分鐘檢查足部,可以大大保障長輩們的健康。

江筱蕙說,若檢查發現長者足部出現傷口紅腫、水泡不癒、足底膚色變深等症狀,切勿自行買藥塗抹,尤其患有慢性病長者更要注意,應及早就醫,門諾醫院就開設有足部聯合門診,遵循醫師的診斷與治療,才能避免症狀惡化。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