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2.22      防大腦退化 研究驚豔發現新超級食物!
 
 
09:162019/03/23 中時電子報 徐秀娥
 
喜歡吃菇類的人有福了,你罹患失智的可能性會大幅減少。繼發現茶葉和魚類可減緩大腦退化,又有研究指出,吃蘑菇或許有助防止認知功能退化。新加坡國立大學一項為期6年的研究發現,老年人一個星期吃次以上蘑菇(一次分量約150克),患上輕度認知障礙的機率降低多達一半。

新加坡國立大學研究團隊以600多位60歲以上的年長者為對象,試圖找出6種常見菇類,包括金針菇、冬菇、鮮蠔菇、鈕扣菇、香菇和罐頭蘑菇對年長者認知功能的影響。調查發現,長者每周攝取適量的蘑菇,或許有助降低患上輕度認知障礙的風險。該研究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阿茲海默症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輕度認知障礙(MCI)是介於老化與輕度失智症之間,症狀包括忘東忘西、重複發問、忘記人名、忘記約會時間及地點、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工作等,根據統計,約有10%至15%會惡化成為失智症。

《8視界》報導,主持此項研究的新加坡國立大學心理醫學系助理教授封磊表示,這種相關性令人驚訝且令人鼓舞。似乎一種常見的單一成分可能對認知能力下降產生巨大影響。 「每星期吃蘑菇超過大概300克的老人,他們患上輕度認知障礙的概率要減低大概一半。他們的患病率是9.5%。而這些吃蘑菇少於一份,或每星期大概150克的老人,他們的患病率是19.6%。」

蘑菇能對抗大腦退化,研究人員表示,是因為蘑菇中大量含有一種稱為「麥角硫因」的成份,有抗氧化、抗炎的作用,而且能夠保護神經細胞。患有認知障礙的人血液裡的麥角硫因含量,同健康人士相比明顯較低,因此麥角硫因的補充或許就是減緩認知能力退化的關鍵。

研究中所使用的6種蘑菇當中,香菇是含有最多麥角硫因成份的蘑菇,一顆香菇含有0.35毫克的麥角硫因。不過研究人員強調,攝取蘑菇是否有助減緩或防止認知功能的退化,還有待更多的研究驗證,不建議人們大幅更改現有飲食習慣。研究團隊已在展開臨床試驗進一步調查。

文章來源:國大:長者多吃蘑菇 或許減緩認知能力退化
文章來源:NUS Study: Eating Mushrooms May Reduce the Risk of Cognitive Decline
(中時電子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