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21      業務員轉服務老人 幫阿公阿嬤記錄故事做手工書
 
 
2019-03-21 20:08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即時報導
 

華山基金會社頭站長陳春程(右)為多名長輩記錄生活點滴,製成手工書。記者林敬家/攝影
 
華山基金會社頭站長陳春程原本是業務員,因業績未達標失業,卻成了人生轉捩點,他返鄉服務老人,9年來服務個案超過200多人,陸續有一半長輩已經離開,不是往生就是被家人送進療養院,他將服務長輩的故事製成手工書,紀錄服務的點滴。

陳春程讀運動管理系畢業,知道自己喜愛與人接觸,出社會第一份工作是擔任辦公室事務機的業務員,原以為可以得心應手,嘗試了一年發現與想像中有落差,他說,反倒開始做老人服務,辦活動、募款讓他得到成就感,一做就是九年,目前是彰化縣最資深的站長,也因在社福單位服務,認識當志工的妻子。

陳春程說,老人獨居的樣態很廣,有的因與家人關係不好,有的則是子女工作在外,只能定時回家探望,而他的功能是當長輩的眼睛、左右手,彌補家人不能隨時在旁的缺憾,有服務對象將他視為世上唯一的親人,他要陪長輩看病、買東西,但許多少長輩仍渴望家人的陪伴。

陳春程指出,曾服務的個案蕭姓老翁雖雙眼失明,但可以自己煮飯、種菜,行動自如也相當樂觀,長輩自願獨居,過得也很不錯;他認為,現在老人獨居受限與外部資訊接觸,但現在透過手機、網路、電視等,長輩獨自在家也懂得如何求援、接收訊息,基金會則提供資源整合,讓他們收到應有照顧。

眼看身邊服務個案來來去去,陳春程很有感,陸續透過照片、文字、插畫記錄個案生活點滴,製作手工書至少15本,還將自己與個案互動情形結合成冊出書留做紀念,他說,長輩大都辛苦了一輩子,看到他們因為有人陪伴關心變得快樂,服務就很值得。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