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18      做好長照 留住年輕人
 
 
04:122019/03/19 中國時報 翁章梁
 
嘉義縣老人人口比例就要逼近20%大關了,這是傳統農業縣結構的問題,我在農村長大,很清楚農業社會既老又窮的無奈,如何讓老勢大在自己打拚一輩子的家鄉享有快樂、健康、尊嚴的晚年生活,是我心中最想做的一塊拼圖。

嘉義縣過去扮演嘉南平原米倉角色,是台灣工商業發展最堅定的後盾,她支撐著台灣經濟的突飛猛進,也因為土地利用受到限制,工業發展的列車總是「我家門前過」,不曾「靠站停留」;農業從黃金產業變成束縛地方發展的枷鎖,年輕人留不住,農村只剩下老人和小孩,這就是傳統農業縣的宿命。

嘉義縣18個鄉鎮市,有9個地區的老人人口超過2成,如果跟台灣現況作比較,嘉義縣已經是超高齡社會。人口老化是劣勢,但危機也是轉機,因為工商業不發達,相較於一線城市的壅塞和居住品質,這裡是一塊純淨無汙染的寶地,非常適合成為全國長照示範與醫療的指標。

根據全球醫材市場統計數據,2015年台灣醫療器材產值44.3億美元,預估2020年將上升至66.67億美元,未來長照產業的需求,已成為帶動醫材、輔具、養生產業發展的新趨勢。

為了照顧厝邊勢大人,為了發展長照產業,我計畫在鄰近縣治特區的馬稠後後期產業園區,打造一座引進醫療器材、輔具、生技製藥相關生產、物流、醫事服務、研發試驗與交流訓練的長照產業園區,結合了產官學研資源的分享與交流。

產業進駐能為地方帶來就業與發展機會,人力的培訓能引進專業人才,長照版圖還能擴及到農業與生物科技的養生食品,以及結合醫療與智能管理的老人用品,形成一完整的照護產業鏈。

未來長照產業園區設置之後,相關適合高齡食、衣、住、行、育、樂相關產業,譬如高齡者的家具、代步車、食材、穿著材質樣式,以及醫材、輔具等都需要依需求設計、研發、試驗與生產,長照產業園區提供了這樣一個場域與交流媒合平台角色。

老人都能得到妥善的照顧,身體就會健康,年輕人就願意留在家鄉;老人的醫療和照顧都到位了,年輕人就能無後顧之憂,認真工作拚經濟。三代同堂吃晚飯不是口號,不是夢想,而是嘉義縣正在一步一步實現、成為長照產業領頭羊的願景。

#醫材 #長照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