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18      8旬嬤走路撞柱子! 向後仰摔竟治癒「駝背」
 
 
記者 林耿賢 報導
2019/03/19 13:37

圖/TVBS
老人最怕跌倒受傷,但在嘉義東石鄉有一名老阿嬤,因為長期彎腰工作造成駝背,上個月因為走路跌倒,一站起來腰竟然能挺直,連醫師也說這臨床案例中相當少見,不過也建議阿嬤穿著護腰,定期回診。

84的老阿嬤走路腰桿直挺挺,但是在上個月以前,可不是像現在這樣子。

婦人謝何綢:「撞到這根柱子。(向後摔嗎?))對,向後摔。」

嘉義縣東石鄉的謝姓老阿嬤,因為長期彎腰剝蚵仔,造成駝背,幾乎快彎腰成90度。卻因為上個月撞上柱子,整人往後一摔,也把腰桿摔直了。

婦人謝何綢:「爬起來坐著,爬不起來,坐一下才爬起來,就往那邊去。(起來腰就變直嗎?)對。」

6年駝背的老症狀,卻因為撞上柱子就突然痊癒,到醫院照X光檢查,也沒有傷口,連醫師都覺得神奇。但為了安全起見,也建議老阿嬤穿著護腰、拄著拐杖。

婦人謝何綢:「(現在腰變直有什麼感覺?)沒有辦法施力,醫生說是舊的(症狀),現在沒有怎麼樣。」

長庚醫院骨科主任郭亮增:「在臨床上比較少見案例,一般這樣子的案例,還是都還是會有一些骨質疏鬆,下背壓迫性骨折症狀。」

骨科醫師認為老婦人駝背是受到高齡跟骨質酥鬆影響,但只因為跌倒,就把腰桿撞直,不太符合醫學常理,還是提醒老年人走路小心,老阿嬤最好也要定期回診。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