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18      年輕不存骨本 老來容易跌倒骨折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9年3月19日 上午12:00
 
一名七十歲王奶奶日前在家中浴室滑倒,屁股痛到爬不起來,經由家人攙扶送醫診治。台北慈濟醫院昨(十八)日表示,X光檢查發現王奶奶髖部骨折,且有骨質疏鬆情形,骨科醫師吳宗樵以手術固定髖部骨折,叮囑王奶奶必須補充鈣質、維他命D,以便改善骨質疏鬆。建議防止老年跌倒骨折,最好存骨本從年輕開始。

由於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所以民眾十分關注老人健康議題。吳宗樵醫師指出,人體骨質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大約三十五歲就會達到高峰,此後每年以百分之零點五至一逐漸流失,到了五十歲以後每年以百分之一至三加速流失,停經女性由於荷爾蒙減少,流失速度也會跟著加快。

倘若骨質流失過多,原本緊密強韌的骨骼,將會變得中空疏鬆、脆弱,最後就會形成骨質疏鬆症。吳醫師指出,台灣屬於骨質疏鬆症高流行率地區,五十歲以上男女骨鬆症盛行率分別為百分之二十三點九、三十八點三,雖然患者當中女性多於男性,但是男性也會發生骨質疏鬆症。

吳宗樵醫師強調,骨質疏鬆症是一個沉默殺手,患者大都沒有明顯症狀,有些中高齡患者呈現駝背或身高縮水超過三公分,沒有原因的腰痠背痛,或是輕微跌倒就骨折,這些都可能是骨質疏鬆的徵兆。值得注意的是,骨質疏鬆症導致的脊椎體骨折或髖骨骨折,將嚴重影響患者健康與生活品質。

建議存骨本應從年輕開始,每天至少攝取鈣質一千毫克、維生素D、蛋白質,比如乳製品、高鈣豆製品、黑芝麻、深綠色蔬菜等。每週至少三天曬太陽,時間可於上午十點前或下午二點以後,亦即陽光不是最強烈的時段,至少曬太陽三十分鐘,透過日曬幫助體內維生素D進行轉化,以便促進人體鈣質吸收。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