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18      信義公益基金會回饋故鄉長輩
 
 
09:002019/03/19 中時電子報 綜合報導

信義公益基金會唱出對在地的關懷。(圖/信義房屋 提供)
 
曾二度獲金曲獎並奪下2017年金音獎最佳專輯獎的歌手謝銘祐,於16日在嘉義縣布袋鎮嘉應廟口為長者帶來屬於他們的演唱會「恁的演唱會-布袋場」,數百鄉親集結廟前不為酬神只為聽歌王唱歌,場面熱烈,現場並特別以拍立得相機為銀髮族們拍下歡樂逗趣的紀念照,許多年輕民眾攜同長輩一起聆聽懷舊經典老歌,乘著布袋港邊的海風一起享受聽覺的饗宴。

信義房屋拋磚引玉,企業家回饋故鄉長輩

「恁的演唱會」是信義房屋與信義公益基金會去年率先響應金曲獎王謝銘祐「唱給老人家聽」的理念,拋磚引玉贊助「恁的演唱會」,已獲廣大迴響,如今「恁的演唱會-布袋場」已是這系列的第十場次,出身嘉義市的信義企業集團董事長周俊吉持續支持「恁的演唱會」向鄉里長輩致敬,並攜手蔡長海教育基金會共同贊助布袋場。信義公益基金會執行長蔡易臻表示,除了信義大家長周俊吉是嘉義囝仔,她自己的祖父也是布袋討海人,嘉義是她的第二故鄉,所以這次回來感覺特別溫暖。蔡易臻用不熟練的台語努力向在場鄉親說明,父親蔡長海先生攜手信義房屋和信義公益基金會舉辦這一場表演的緣由,她說:「以前阿公生活再困苦,都會奉獻給神明,捐錢給嘉應廟,希望保佑在地鄉親生活美滿幸福。我阿爸小時候看阿公這樣做,也希望長大後回饋鄉親,幫助社會。小時候阿公都和厝邊在休息時候一起邊聽台語歌,邊喝茶聊天,人情味很重,所以阿爸也希望能請歌手唱歌,讓鄉親作伙熱鬧歡喜。」

長輩的第一場大型演唱會,第一張拍立得照片

演唱會現場,來自隔壁東石鄉栗子崙87歲莊老伯與88歲林老伯,一到會場就在信義志工熱情招呼下,拍了人生第一張拍立得照片,留下珍貴回憶。在場許多長輩也開心拿起「青春那當時」、「五告讚」等標語、或麥克風造型的拍照道具入鏡,再看著手中拍立得漸漸顯影,露出小孩子般天真的笑容。莊老伯與林老伯就像鄉村許多長輩一樣,都是獨居長者,卻也會自我解嘲說平日一人煮一人吃,菜色更「差操」(豐富之意)。兩人因為都喜歡唱歌,結伴跟隨老人會搭遊覽車前來聽歌,全程不時隨著音樂節奏拍著大腿,聽到「愛拼才會贏」更是張口大聲跟著唱,非常開懷陶醉。

另一位68歲方阿姨平日忙碌養蚵,很少有機會出遊,唯一的嗜好就是聽歌。因為住在嘉應廟附近,自然不想錯過這場演唱會。時間一到,她抽空背起小孫子趕來廟前,問她聽了那麼多耳熟能詳的老歌,哪一首是她的最愛?方阿姨笑著說:「每一首都喜歡,每一首都好聽,不然我怎麼會一直坐到現在都沒有離開?」

懷舊金曲溫暖長輩心,促進在地活躍老化

蔡易臻也向謝銘祐及麵包車樂團致謝,她說:「謝銘祐老師過去十多年已經累積上千場為長輩而唱的公益表演,他有感台灣現在擁有便利的生活,是許多65歲以上的長輩胼手胝足打下的基礎,特地找長期投身社區營造的信義房屋一起為長輩打造一鄉鎮一場『恁的演唱會』,喚起我們心中那最有味道的金曲,並傳承台灣的閩南話。」蔡易臻坦言:「這樣的理念獲得各界支持,如今已經在台灣各地唱到第十場了,萬分感恩!這份感動與信念,希望後續有更多的企業老闆和社會賢達,接續在自己的故鄉舉辦一場,感謝養育我們的家鄉以及為台灣努力付出一輩子的長輩,並鼓勵長輩經常走出戶外與人接觸,增加生活趣味,常保身體健康。」

信義公益基金會也感謝布袋當地包括布袋鎮公所、嘉義縣政府、布袋嘴文化協會、嘉應廟、蔡易餘立委服務處等各單位熱情地投入演唱會籌辦事務,一同為長輩策劃一場精彩的音樂盛會,懷念老歌中有長輩們青春的回憶。在音樂會中看到長輩們洋溢開懷的神情,與隨著節拍弦律舞動的四肢與身軀,是演唱會舉辦最感驕傲與值得的時刻。

期待這一場拋磚引玉之後,能引起更多迴響,吸引更多人贊助「恁的演唱會」去他們的故鄉,全民共同對這群日漸老邁的長輩們,用他們熟悉的歌對他們說一句:「真多謝!」

(中時電子報)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