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17      忘了妻亡 82歲翁備兩份碗筷等嘸人共餐
 
 
2019-03-17 23:25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苗栗縣頭份市獨居謝姓老翁租住處環境惡劣,華山基金會、阿昌清潔庇護工場啟動「用愛找回尊嚴」計畫幫忙打掃。 圖/劉詩詣提供
 
華山基金會、阿昌清潔庇護工場「用愛找回尊嚴」日前出任務,幫忙頭份市獨居82歲謝姓老翁租住處打掃環境,他雜物到處亂堆,還發現他疑似失智,忘記老伴早已過世,總是準備兩人碗筷卻等不到人一起吃飯,情景讓人心疼又鼻酸。

謝姓老翁到醫院看病,常忘記身體那裡不舒服,醫師今年轉介給華山基金會頭份天使站服務,謝姓老翁有兩段婚姻,第一段很早就結束,第二段沒生育子女,獨居在租住處,堆滿雜物、垃圾,幾無容身之地,屋頂天花板坍陷漏水,熱水器又故障,只能中午洗冷水澡。

用愛找回尊嚴 幫獨居老人打掃家
頭份天使站月初透過頭份市國全廚具公司檢修天然氣管線堵塞,解決洗澡問題,接著啟動「用愛找回尊嚴」計畫到謝姓老翁租住處打掃,他一人生活,屋內安全帽卻有2頂、雨衣有2件,連碗筷都會準備2副,其中1包發霉又臭的衣物,謝老先生發了一頓脾氣,不准清理人員動。

打掃過程中,謝姓老翁喃喃自己頭腦生病了,時常忘東忘西,常常找不到老伴在哪裡,阿昌清潔庇護工場場長劉詩詣才驚覺謝姓老翁忘了老伴過世,因此一直保存遺物,等老伴一起吃飯,清掃人員離開時,謝老先生感謝晚上終於可以睡個好覺,劉詩詣等人眼眶紅了,認為一切辛苦都值得。

頭份天使站站長林芝羽說,「用愛找回尊嚴」3月14日第1次幫謝老先生打掃,另有義工團隊還會協助整修屋頂天花板,再第2階段打掃,目前連接資源有協和慈善基金會送餐,也會轉介長期照護服務,頭份天使站亟需義工加入,電話037-597687。

「用愛找回尊嚴」計畫將協助35名獨居老人等弱勢,打掃居家環境,同時提供身心障礙員工就業,需要各界支持認養清潔時數,電話037-370996。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