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13      醫院辦講座:銀髮族如何吃出健康與長壽
 
 
更新: 2019-03-13 10:58 PM
 
【大紀元2019年03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賴月貴台灣新竹綜合報導)營養是維繫生命的基石,持續每日的飲食健康是健康老化、活躍老化的關鍵,臺北榮總新竹分院營養科蔡佳龍營養師,12日辦理老人營養講座,提出分析與實用的建議,以增進醫護同仁工作知能,為服務銀髮病患更盡一份心力。

院方希望秉持「尊重喜好、溫暖關懷」的原則,幫助銀髮長者「吃的下、吃的夠、吃的對」,達成攝取均衡營養、避免疾病延緩老化、追求健康與長壽的營養飲食目標。蔡佳龍營養師提出以下資訊供讀者參考:

老人的飲食特性:1.食量減少。2.飲食單純化,食物的量及種類皆減少。3.食慾不佳,對食物缺乏興趣(尢其獨居者)。

老人營養調查結果:1.攝食廣泛度不足。2.新鮮蔬果攝取降低。3.營養不足。4.維生素D不足(因行動不便)。5.每天食用纖維小於20公克(各種礦物質攝入不足)。

老人最容易發生的營養問題:1.因食量不足,致長期蛋白質、熱量攝取不足造成脂肪組織與肌肉組織耗損(體重減輕,肌肉消失)。2.食物纖維不足(便秘)。3.容易缺乏微量營養素-維生素A,D,E,Omega-3脂酸及鈣,鋅,硒。

老人常見營養問題原因:1.個案本身問題。2.視力減退(老花眼)。3.反應遲鈍。4.記憶力減退。5.味覺、嗅覺減退。6.消化能力減弱。7.血管彈性降低。8.牙齒不好。9.唾液減少。10.食物質與量的不足。11.照顧者的投入。12.知識、使用器具。

老人營養問題與飲食建議:1.咀嚼不良/牙齒不好,可將食物切成小塊、細絲或剁碎。2.選擇質地較軟的食物,如:豆腐、魚類。3.菜餚可帶些許湯汁,方便吞嚥。

如果味覺改變/味覺遲鈍、鋅缺乏,有苦味者可在進食前刷牙或漱口以改善,或餐後攝取新鮮水果,若由口腔疾病引起,可找牙醫師治療,攝取含鋅豐富的食物,如:蚵、魚、雞、豆類、榖類等。用中藥、香料食物及低鹽調味料。

如果脹氣/胃腸消化能力變低,應避免食用產氣食物,如:牛奶、奶製品、乾豆類、韭菜、洋蔥、大蒜、芹菜、地瓜、芋頭、高麗菜及碳酸飲料。

如果便秘/水分或膳食纖維攝取太少,蔬果汁不去渣,選擇全榖類及豆類食物,選擇天然乾燥水果乾,每天8杯白開水,按照醫師或營養師指示添加膳食纖維補充劑。

水分攝取不足/腎功能減退,白天多喝水/水份平衡正常者可多喝水,幫助血液循環,防止血中廢物濃度過高。

肥胖/熱量攝取過高或運動量過少,要吃低油食物,如:里肌肉、脫脂奶、豆腐、全麥麵包、蔬果、植物性油脂,或將烹飪方法改變,如:蒸、滷、烤等,也要多運動。

體重過輕/消化不良或攝取不足,少量多餐,供給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如:里肌肉、雞胸肉、豆腐、蛋類、瓜類蔬菜等。

營養不足/營養素攝取不足,如:Vit.D、鈣及鋅,要多運動、選擇鈣質豐富的食物,如:低脂奶、豆類、魚類、深綠色蔬菜等,選擇含鋅豐富的食物,如:海產、肉類。◇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