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03.12      親愛的我老了台中展開幕 盼打造高齡友善城市
 
 
2019年3月13日 下午1:28
 

親愛的我老了台中展開幕 盼打造高齡友善城市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今天(13號)起,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親愛的,我老了)台中展,副市長楊瓊瓔到場致意,肯定協會重視高齡社會趨勢,市府將持續推動健康老人預防照顧政策,促進長者社會參與、活躍老化,並結合民間單位創意與資源,打造台中成為高齡友善城市。(寇世菁報導)

親愛的,我老了台中展,即日起,在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展出,展期到5月12號。副市長楊瓊瓔、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志良、教育部終身教育司副司長顏寶月、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南良集團總裁蕭登波、裕元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李義男、華人熟齡生活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莊成爐、社會局主秘廖宗侯等人,共同主持開幕式。

楊瓊瓔說,台中市去年底65歲以上老人34萬人,老年人口比例達12.16%,盧秀燕市長重視長者生活與福利,致力推動各項健康老人預防照顧政策,促進長者社會參與、活躍老化。此外,台中市7月1號起正式恢復老人健保補助,讓老人安心看病,減輕經濟負擔。她以自己為例,公務繁忙,少有時間陪父母,某天陪爸爸吃飯,老人家開心一整天,讓她好慚愧,決心每周至少陪父母吃一次飯。她邀請民眾看展,一起關注高齡社會的問題,市府未來將結合民間創新思維與充沛資源,共同打造台中市成為高齡友善城市。

高發會理事長楊志良陪同百歲母親出席,病指出,展覽以長者活躍老化為核心,由高齡長者共同進行展覽創作,長者並接受溝通與表達培訓,擔任展覽引導員,提供長者表達的舞台,希望藉此翻轉社會大眾對老化的刻板印象,提高對高齡社會的關懷與重視。

科博館館長孫維新指出,親愛的,我老了展覽,對他來說有很深的親切感,因展場基礎是他本人製作的展覽「漫步 太陽系」所留下,讓這個展覽多了很多有趣的部份,這是一個兼具知性、理性、感性及藝術的展覽,相信會帶給大家與台北及高雄展出時不同的感受。

社會局指出,目前市府針對健康、亞健康及失能長者,規劃多元連續服務,特別重視前端預防照顧,推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青學苑、銀髮生活達人館及老人文康休閒巡迴服務等,提供長者社會參與的管道,108年將推展「老少共好 幸福台中」計畫,規劃系列活動,讓阿公阿嬤與年輕世代有互動及合作機會,學習年長者的生活智慧,並引導年輕世代正確看待老年化議題,促進世代共融與共好。社會局表示,心理因素是維持長者健康重要關鍵之一,未來將持續辦理健康促進活動,展現銀髮族優勢潛力與老年生活的多元樣貌,促進活躍老化,讓社會大眾對「老」有所想像與期待,並協助長者成功老化、有尊嚴地享受晚年生活。
 


 
新北市私立盛禾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養護型)
新北市新莊區雙鳳路119號4樓
電話 : 02-2908-1656    傳真 : 02-2906-0680
手機 : 0966-166-123 (李主任) 
信箱 : senho37862991@gmail.com ; h38704@yahoo.com.tw
網址 : www.senho.com.tw